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色闽西 > 正文

铜铁虎岗:“红色血脉”担重任

2017-08-16 09:42:13 唐亚新 刘琦 刘永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永定)大站遗址——永定区虎岗镇虎西晏田新祠,现建为虎西小学。

文化经济齐步走,“红色血脉”活起来

“虎岗失守后,晏田新祠被焚毁于战乱,1956年在原址上建成了虎西小学。”虎西村村支书赖文中告诉记者,虎西革命旧址还有闽西苏维埃政府、列宁师范学校、彭杨军校等40余处。目前,村里已经争取上级资金,着力重建太丰楼和修缮其他旧址。

如今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的虎西村,还在经济建设下足功夫。2015年,虎西村引进总投资约3.5亿元,占地3000亩的海西生态肉牛产业化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建设当中。“生态肉牛项目的落地,可以给村里增加就业岗位,更好地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赖文中说。

文化经济齐步走,虎岗镇同样在加速发力。“近年来,我们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加强对红色旧址群的维修与建设,并积极争取将‘中央苏区闽西虎岗红色旧址群’纳入‘古田会议旧址群’规划保护管理范围。”虎岗镇镇长江俊斌说,当地加大投入,对红军桥、虎岗革命烈士陵园、闽粤边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和闽西工农银行旧址重点维修保护。

“除了现有的做法,我们还将从红色资源的保护规划和挖掘开发两个方面着手。”据江俊斌介绍,当地一方面要坚持高水平规划,在修缮过程中结合实际,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原貌,另一方面把革命旧址修缮保护工作与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与古田、才溪相呼应的全市有名的红色经典旅游线路,努力把红色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富民资源。

“今年全镇芙蓉李种植总面积达4600多亩,产值突破2000万元。虎岗设立了4个村级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江俊斌介绍说,依托绝佳的生态优势,做强生态农业,做好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力争红文化带动绿经济,红绿齐步向前走。

不仅如此,除去昔日交通线上各站点的努力,永定在活化这条被誉为“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的红色交通线方面,亦在持续推进。

2015年6月,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在永定区金砂乡开馆。同时,永定区已有43个革命文物被列入龙岩市革命文物保护规划,接下来将对这些革命文物设计修缮方案,然后向国家申请经费补助,进一步加强保护。按计划,永定当地将重建一座新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新馆占地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

“我们将在丰富、准确的史料基础上,推出生动多样的研究成果,着力打造‘红色交通线’这闪亮的文化品牌。”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阙俊聪表示,未来,永定将继续加大对这些红色文物的保护力度,征集有关革命文物,推出更多的主题陈列展览,用形象、生动的文物旧址说话,讲好中央红色交通线精彩故事,增强办展质量。同时,提升宣传推介效力,创作出版有关历史小说、报告文学等作品,塑造红色交通线上的英雄人物形象,并运用高科技手段,创作有关红色交通线题材的影视作品等,提高“红色交通线”的知名度,在党史教育中发挥“红色交通线”这一品牌的文化力量。

“中央红色交通线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起点低,资源散,又涉及党的隐蔽战线工作的机密性。”卢加万认为,受制于种种条件,以虎岗、金砂等地为代表的永定红色交通资源的挖掘起步相对较迟,部分留存的资源也处于碎片化状态。这就意味着,从现有先天条件来看,无论是保护还是开发均具有一定的难度。“目前来看,这一块永定做得相对不错了。”卢加万建议,未来还需要在“放眼全局做规划,保护为主急抢救,创造条件谋开发”等方面进一步加速。(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刘琦 刘永良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