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秀美杭川

2017-07-05 09:35:14 张杰 李凌生 林斯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上杭县经济社会发展五年综述

上杭县城航拍 (上杭县委报道组供图)

东南网龙岩7月5日讯(记者 张杰 李凌生 通讯员 林斯乾)“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80多年前,一位伟人带领着一支光荣的队伍从赣南进入闽西,“战地黄花”之下,中国共产党在上杭开始了思想建党、民主建政的探索。而今,这座秀美的杭川小城正在奋力书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五年来,上杭县加快转型、提质增效,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长足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26.7亿元增加到268亿元,年均增长13.5%。该县两次入列“福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6年跻身“福建经济实力十强县”行列;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产业结构更优化

2014年,总投资2.36亿元的“联泰建机”项目一期工程在上杭县南岗工业园建成,总投资为1.1亿元的启光钢构厂投入生产经营轻钢、重钢和新型绿色环保住宅墙板材料……作为“建筑之乡”,上杭的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化步子铿锵有力。

2016年8月,一条船用电缆和数据缆生产线正在上杭太阳电缆生产车间试产,这条生产线可年产5000千米船用电缆和15000千米数据缆,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生产线之一。企业负责人介绍,新投产的生产线预计年可新增产值10亿元,成为上杭金铜产业链条中的生力军。随着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上杭金铜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发展层次不断提升,已初步构建以紫金山金铜矿为主的采选区、以蛟洋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主的冶炼区、以上杭县工业园区为主的金铜制品精深加工区和金铜产业配套服务区等四个产业区。

近年来,上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金铜、建筑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金铜产业企业从28家发展到41家,产值从113.2亿元增加到396亿元,年均增长23%,列入我省冶金工业重点培育扶持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建筑产业资质企业从55家发展到118家,产值从148.7亿元增加到385亿元。

此外,上杭的现代农业、旅游及文化创意、精细化工等八个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三次产业比从14.9∶56.4∶28.7调整为11.3∶58.5∶30.2,第三产业总量跃居全市第二,产业结构更加合理。

城乡面貌更亮丽

2015年1月,总投资1.3亿元、建设历时15个月的上杭南门大桥正式通车。该桥的建成,极大改善了城区交通现状,进一步加快旧城改造及江滨园林城市建设步伐。同年10月,龙岩客家族谱博物馆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标志着上杭县客家缘文化中心项目全面竣工。作为省、市重点项目,省十大客家文化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除客家族谱博物馆外,还配套建设客家缘国际酒店、文化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广场等建筑单体,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拓展该县城区开发面积,提升城市品位。

近年来,上杭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发展瓶颈、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赣龙复线铁路、长深高速(上杭段)、上蛟高速建成通车,厦蓉高速(上杭段)扩容工程、永杭高速(上杭段)开工建设;完成8条县通乡镇干线道路升级改造,县通乡镇公路建设总长度达118.3公里,加快打造“2345”交通圈,力争实现乡乡通二级公路、各乡镇30分钟内上高速、建制村40分钟内到集镇、所有乡镇50分钟内达县城。

此外,上杭县大力实施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率从五年前的36.7%提高到目前的43.9%。古田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9个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和64个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2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扎实推进,古田镇、才溪镇获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古田镇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2016年,上杭被列入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