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山歌皇后”郭金香 退休18载专注山歌传承

2017-06-08 12:28:34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1976年郭金香参加全国曲艺调演

东南网龙岩6月8日讯(记者 阙小琴)“牙齿没了也要唱,因为我爱这一行,我要做到底,要创出新辉煌。”从山歌妹到山歌皇后,再到如今的山歌奶奶,年龄变了,称谓变了,不变的是她的一腔山歌情。她就是郭金香,福建省龙岩山歌传承人。6月8日,记者从福建文明风网站了解到,她入选福建省5月“好人榜”。

1960年,郭金香加入龙岩山歌剧团,她那甜美的歌喉,委婉动听的歌声,唱出乡土气息,唱出民间艺术的魅力,由此创下了“山歌皇后”的美誉。她曾多次获得全国、省演唱奖、演员奖和薪传奖。在多次闽粤赣三省山歌比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2016年6月26日,她带领龙岩采花灯山歌队参加央视中国名歌大会,荣获第四期擂主奖。

1999年,郭金香从龙岩山歌剧团退休。退休之后的她并没有因此而赋闲,她创立文联艺术团、组建山歌传唱点、下乡慰问演出、入校宣传山歌技艺……她说自己不唱山歌就浑身不舒服,作为龙岩山歌传承人,她要把自己所掌握的、学到的毫无保留的传承下去。“我是从山歌剧团出去的,龙岩山歌的生存,跟我们老一辈的退休的人有着生命的联系。”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