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 正文
连城红龙缠柱:武术舞蹈完美融合

2017-06-07 10:09:10  唐亚新 陈析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庙前江氏红龙缠柱表演

东南网龙岩6月7日讯(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陈析兴 文/图)5月28日,在连城县庙前镇江氏祠堂,锣鼓声声、热闹非凡,当地村民用传统民俗活动——红龙缠柱来欢庆端午节。

表演现场,30多位村民身着紧身红装,舞动红龙,表演了“龙戏双珠”“龙戏三珠”和“龙戏单珠”等精彩节目。龙身随着龙头从左到右,从上而下,分别缠住柱身,每缠一柱,都要以抢一次龙珠的舞步起舞,他们表演了整套的珠逗龙、龙抢珠、戏珠等动作,同时舞龙配乐与芷溪花灯配乐同音同调,采用“苏州锣鼓”两段韵律反复演奏,神韵节奏击乐,把红龙的灵活、威武表演到了极致,既健身又营造吉祥喜庆浓厚的节日氛围。

“红龙缠柱是武术与舞蹈的完美融合。”传承人之一、70岁的江道椿说道,红龙缠柱采用武术“六九拳”或少林拳术“四平步”为龙头的舞步,用武术棍棒的“四勾拨”为龙珠的舞步,形成珠逗龙、龙抢珠和缠柱等舞姿,有利于身心健康,增强体质,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客家民俗文化活动。他说,要把龙头当成刀剑,舞出龙的气势,得有深厚的功底,舞龙头能连续舞个十分钟就很难得了,需要劲道和平衡,表现出力道的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