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凝心聚力建设东接厦漳泉西拓中西部的创新型工贸旅游强市

www.fjsen.com 2016-09-27 10:00:23 张杰 岩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古田会议会址(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岩宣)岁至金秋,天高云淡。25日清晨6时许,龙岩市区莲花山木栈道,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味,前来锻炼的市民沿着环山木栈道在地处闹市区的“原始森林”中穿行,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退休3年多了,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会来走栈道,空气好、生态好,在这里锻炼很舒服。这几年市里为老百姓办了很多类似这样的实事、好事,龙岩变化太大了。”正在栈道锻炼的退休教师林嗣联说。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回望革命老区龙岩走过的五年,红土地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干革命走在前头,抓生产力争上游”的老区精神,凝心聚力主动作为,谱写了一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华彩乐章。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两次重要批示精神和来闽来岩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先后组织开展‘生态建设年’‘项目建设年’活动,打响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大战役’,书写了龙岩发展的新篇章。今后五年,市委将全面落实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兴市、人才强市‘三大战略’,全力建设东接厦漳泉大都市区、西拓中西部腹地的创新型工贸旅游强市,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龙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在9月26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龙岩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龙岩市委书记李德金这样表态。

龙岩枭龙汽车公司是于2015年3月签约落户龙岩,当年建成投产,它是龙岩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有力组成部分,也是军民融合的重要成果。图为龙岩枭龙汽车公司待组装汽车生产线现场。

 砥砺五年硕果累累

 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0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7倍……

 过去的五年,龙岩以这样一组闪光的数字为经济社会发展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数字的背后,是当地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与大踏步前进。

 产业是发展之基。过去的五年,龙岩“咬定青山不放松”,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产业扶持发展政策,牢牢抓住项目的“牛鼻子”,通过项目攻坚等手段,补短板,强优势,进一步夯实发展的产业基础。

 近年来,当地组织开展“项目会战年”、全力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出台扶持工业发展的十一条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紧张、市场开拓等难题;制定实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推进创业创新等政策,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搭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平台,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空气污染治理设备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级矿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等,还与厦门在全省率先设立山海协作经济区,用科技平台和产业平台进一步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立足原有产业基础,龙岩市培育了有色金属、机械、商贸物流等10个百亿产业,龙烟、紫金矿业、紫金铜业3家百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1年提高4.1个百分点,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2015年,龙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9亿元,同比增长8.9%。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