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永定一82岁老游击队员在“英雄楼”自费宣传红色文化

www.fjsen.com 2015-07-09 10:13:16 廖燕妮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楼主陈秋涛老人和妻子饶贵添。

在永定区黄田乡,有一间特别的纪念室。这间纪念室建在一栋有近200年历史的土楼内,墙壁展板上组合了70多张历史照片和文物资料图片。这是82岁的老游击队员陈秋涛花了2年时间自费创办的革命历史纪念室。

82岁老人自办纪念室

近日,记者在永定区黄田乡看到了这间纪念室,它设在方形土楼群茂龙楼的护楼上,面积约30平方米。

据了解,茂龙楼始建于清嘉庆三十年(公元1825年),占地面积6660平方米,楼主是82岁的陈秋涛老人。而这间纪念室,分为百年沧桑、革命中心、红色交通和薪火相传四个部分展示了70多张历史照片和文物资料图片,介绍了茂龙楼在革命战争年代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

陈秋涛告诉记者,1929年5月,茂龙楼是中共黄田乡党支部成立的地址。“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都在茂龙楼内指导过革命工作。”陈秋涛说,为了搞好苏区红色交通,太平区苏维埃政府在茂龙楼设立了太平区交通处,负责各地经太平区通往永定虎岗大站的红色交通工作。因此,茂龙楼是名副其实的“英雄楼”。

陈秋涛老人收藏的珍贵字据。

为了将红色文化传承

而这间革命历史纪念室,是陈秋涛和老伴历时近2年建成的,花费约3万元。“每次有人来参观时,都问为什么这楼是不可移动文物,我都要拿出相关材料和证明,并向他们解释,既琐碎又不系统。”于是,陈秋涛和老伴便萌发了兴办纪念室的念头,希望让茂龙楼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从2013年6月开始,夫妻俩先后多次到古田会议纪念馆、永定博物馆,查找资料、拍摄照片,并向党史专家征求意见。今年5月14日,茂龙楼革命历史纪念室正式对外开放。“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

老游击队员捐赠文物

事实上,1947年,当时年仅14岁的陈秋涛就被委以重任———保管革命文物。

“陈秋涛在革命战争时期保存的文物有很多,像印章、收据、公函、袖章等共有50多件。”陈秋涛的妻子饶贵添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陈秋涛响应国家号召,在1951年、1957年和1985年向国家共计捐赠文物51件,“11件在古田会议纪念馆,40件在永定革命纪念馆和福建历史博物馆,我们的想法是希望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教育,将革命传统流传下去。”

据了解,2009年,茂龙楼被列为“不可移动文物”,陈秋涛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茂龙楼申请成为文物保护单位,更好地保护民间的文物。

(海西晨报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