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龙岩武平女子不离不弃 让瘫痪丈夫走起来

www.fjsen.com 2015-07-03 08:12:04 吴鹏波 朱春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朱春华 文/图)“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一个妻子以女人的孱弱之躯,尽心服侍,硬是让瘫痪丈夫恢复了独立行走,她的故事在龙岩武平县城传为佳话。

我们说的这个妻子叫邱瑞凤,是武平一个普通的客家妇女。昨日,在武平的碧水公园,她正陪着丈夫陈通明在台阶上锻炼,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在妻子的搀扶下,陈通明如今上下台阶已经十分稳当。望着满头大汗的妻子,陈通明深情地说:“这辈子幸好有瑞凤陪着我,对我不抛弃、不放弃,要不然我不可能来公园溜达了……”

邱瑞凤今年52岁,丈夫比她小1岁。2012年7月25日那天,丈夫和女儿从龙岩回武平的途中发生车祸,陈通明脑部严重受伤,在医院躺了一个月才醒来。然而,虽然醒了过来,却头脑不清,丧失了部分记忆,就连妻子和一对儿女也认不出来了。女儿的腰部受了重伤。在丈夫和女儿住院期间,由于儿子要去筹钱并忙生意,照顾丈夫和女儿的责任就落在邱瑞凤一人身上。没日没夜地照顾丈夫和女儿,使邱瑞凤的体重一下子减了近30斤。让邱瑞凤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康复得很快,身体恢复得很好。然而,丈夫在病床上躺了4个多月才出院。虽然出了院,但他的记忆力依然不好,说话含糊不清,右手、左脚都动弹不得,成了“瘫痪人”。

丈夫瘫痪了,但邱瑞凤坚信,丈夫能够重新站起来。为此,她每天都帮助丈夫锻炼手脚,并扶丈夫在家里来回学走路,常常一天锻炼七八个小时。同时,她还坚持每天为丈夫洗澡,保持干净整洁。她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开始一直忙到深夜,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但不管多么辛苦,她从没有一句怨言。

为了帮助丈夫恢复记忆,邱瑞凤每天都找来一些报纸,让女儿读给父亲听。同时,在女儿监督下,陈通明每天还要背乘法口诀、一家人的名字以及电话号码等。喂饭、喂药、按摩、学走路、接大小便、擦洗身子……

在邱瑞凤长年的悉心照料和康复训练下,丈夫的身体慢慢得到了好转。2013年12月,丈夫在她的搀扶下竟然站起来行走了,这让邱瑞凤和一对儿女激动万分。后来,丈夫不需要人扶也能行走了,甚至能够下楼散步,思维也慢慢变得清晰,并且能说一些简单的语句。邻居和亲朋好友们无不称奇。

车祸,曾让这个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负债累累,但在邱瑞凤的带领下,一家人挺了过来。邱瑞凤说,这些年,债务慢慢还清了,丈夫的身体也越来越好,所以,她有说不出的高兴与期望:“我相信通明的身体以后会更好,今后的日子也会更好……”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