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六一"儿童节岩城"儿童经济"来袭 家长给孩子"买快乐"

www.fjsen.com 2015-06-02 09:05:06 罗玉文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是一个让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日子。作为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欢度“六一”,也十分舍得掏腰包,给孩子选购儿童节礼物。

面对“儿童经济”这块诱人的蛋糕,岩城各路商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凡是与儿童有关的商品,纷纷进入到促销模式,以期待从“儿童经济”中分一杯羹。“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记者就儿童节消费进行了采访。

商家争抢“六一蛋糕”

为了能抢占先机,吸引消费者,进入5月底,岩城不少商家就已开始“热身”,拉开促销大幕。

“六一开心放价”、“全场最低2.9折,封顶3.9折”、“全场童装一律4.5折”……走进位于莲东的一家大型商场,只见许多商家都在显眼位置贴出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标语,吸引消费者光顾。

“现在的家长,都比较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六一’儿童节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谁都想咬上一口。”某专柜的促销人员表示,为抢占“儿童经济”先机,“六一”促销活动早在上周就已经开始了,尤其是一些比较高端的婴幼儿品牌,平时折扣不多,此次促销活动让利较大,因此销售情况还不错。

在龙岩大道附近一家大型超市内,各种造型可爱、色彩缤纷的装饰物布满儿童物品专柜和活动区,“六一”儿童节的快乐氛围非常浓郁。各种针对儿童节的促销广告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超市内的导购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前来购买童装、玩具等物品的家长和孩子络绎不绝,“像这款拼图,今天就卖了七八件。”

儿童市场渐现高消费趋势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长对孩子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儿童消费市场也逐渐由平民化走向高端化,动辄数百元的儿童玩具、服装并不少见。

“家里就这么一个宝贝,只要是在条件许可范围内,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他。”在市区一家大型超市内,7岁的强强在父母的陪伴下,正在儿童物品专区挑选玩具。手推车里虽然已放着两辆遥控玩具车,但是小家伙并不满足,还在兴致勃勃地挑选变形金刚、奥特曼等玩具。仔细观察这些玩具发现,它们的价格都不低,少则五六十元,多则数百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给孩子一个快乐、难忘的儿童节,不少家长都愿意慷慨解囊。

两个芭比娃娃、一件公主裙、一双品牌童鞋,这是江女士给女儿准备的“六一”礼物,共花费700元左右,其中,仅童鞋就花费将近400元。在江女士看来,儿童节是属于孩子的节日,花钱买些孩子喜欢的东西,做父母的也会感到开心。

市民呼吁儿童消费要理性

对于“六一”儿童消费市场火热的情况,有市民认为,物质消费并不能完全满足孩子成长的心理需求,儿童节消费应有度。

“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必要的花销,而且东西也不一定是越贵越好。”市民钟先生说,陪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比一份昂贵的礼物更重要,要让孩子明白,快乐并不只来源于物质。

市第三医院的心理医生张琰表示,虽然说一些好的产品能让孩子接触较多的新鲜事物,但高消费容易滋生攀比跟风,让孩子染上一些不好的习惯。孩子正处于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家长对品牌的盲目追求、攀比,不利于孩子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张医生看来,家长应该理性地为孩子消费,既要结合家庭状况,也要根据孩子特点,表达一下心意就行。他建议,不妨买一点有趣的小礼物,或带孩子参加一次户外亲子活动,让孩子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节日才是最重要的。

(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