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龙岩新罗老民警刘斯奎:创新警务机制 他蛮拼的

www.fjsen.com 2015-05-20 08:12:38 吴鹏波 张春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张春波 文/图)52岁的刘斯奎,是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一名普通的老民警。作为治安大队派出所业务指导中队的负责人,他创新警务机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全面提升了新罗城区的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这些年,刘斯奎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及“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三等功。

“不图名,不逐利,就图百姓说个好”

这两天,新罗区北门社区的居民魏菊珍心情很愉快。

原来,魏菊珍家所在的四号巷,没有安装路灯,她家门口刚好有一个坡道,很陡,她晚上回家摔了一跤,很痛。摔了跤的魏菊珍倒是没在意自己,而是担心丈夫。她的丈夫是一个盲人,夏天来了,丈夫经常坐在门口乘凉,要是别人经过这里看不到陡坡,撞到丈夫可怎么办。魏菊珍把自己的担心和刘斯奎说了,刘斯奎二话没说,马上行动,协调各个部门,不仅对坡道进行了改造,还在巷子里安装了路灯。

像这种服务百姓的小事,作为基层民警的刘斯奎,不知道做了多少。百岁老人陈永凤想要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得知老人的愿望后,他当天就带着相机亲自上门为老人拍照,并免费为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社区62岁的居民刘某,30年没有户口,出生地广东资料遗失无法恢复户口,又无法出具“丧失办理补录户口证明”。得知这个情况后,刘斯奎建议刘某到原户籍地派出所申请入户,凭无法入户回执给予办理户籍,他灵活应变户籍政策,30年“黑户”喜领户籍本。

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辖区百姓,有人问他图个啥?刘斯奎的回答非常简单:“不图名,不逐利,就图百姓说个好。”

创新警务机制,他是把“好手”

在实际工作中,刘斯奎也是一个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好手”。

去年8月,在新罗分局派出所业务指导中队,他组建了流动人口管理专业队。他带领14名队员,利用错时工作法,加大中心城区重点、难点和复杂区域出租房的清查,加大对流动人口涉案犯罪的打击力度,捣毁传销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名。

去年10月,为探索研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有效办法,他建议在中城街道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工作。服务窗口从乡镇前移到村居,流动人口和计生登记表合并,通过主动申报、自主登记、上门服务,提高流动人口服务水平,总结出实用、管用、易推广的“一站二合三宝”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经验。

另外,他还建议南城派出所开展“公调对接”试点工作,创新思路盘活社会资源,有效提高了纠纷化解效率。数据显示,“公调对接”试点工作实行四个多月以来,化解12起疑难复杂纠纷,紧张警力得到缓解,调解专业又高效。

细节决定成败,有了刘斯奎的好“点子”,龙岩中心城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筑牢,整个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