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连城七旬翁自创“太极悬空书法”

www.fjsen.com 2015-05-07 11:31:05 罗玉文 张梓睿 黄水林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蒋继林正在悬空的纸上练书法。

众所周知,写字、练书法时,通常都是将纸平铺在桌面或是其他平面之上,从而便于书写。可是,你有试过在悬至半空的宣纸上写字吗?

昨日,在连城书法家蒋继林的家中,我们亲眼目睹了他自创的八闽一绝——“太极悬空书法”。一张长约10米的宣纸,由两人分别牵着两端,并悬至半空中,蒋继林蹲着马步,挥毫泼墨,一气呵成地写完了明朝才子杨慎的《临江仙》。

在悬空的宣纸上练书法

青丝已成白雪,却依旧精神矍铄、充满活力,这便是年已古稀的蒋继林给人的第一印象。

1943年,蒋继林出生在素有“福建宣纸之乡”美誉的姑田镇,自幼十分喜爱书法,常常用手指蘸水、或筷子蘸墨汁练习书法。上世纪80年代末,蒋继林独辟蹊径,开始钻研、练习悬空书法,即在不贴地、不贴桌面的宣纸上练书法。

20世纪80年代末,50来岁的蒋继林因喜爱书法,提前加入了连城县老年书法协会。“那个时候,书协经常到乡下或一些单位搞活动,活动现场往往只有一张桌子,可是写字的人却不少,常常要等上很久才能轮到写一次字。”见此情况,自小酷爱写字的蒋继林灵机一动,决定在悬空的宣纸上写字。

可是,要想在悬至半空的宣纸上练书法,谈何容易?宣纸薄如蝉翼,且完全悬空,毛笔小了无法写出雄浑有力的字体,毛笔大了一不小心就会捅破宣纸;墨汁蘸多了纸张容易溃烂,墨汁蘸少了笔画又会不连贯……

“刚开始练习时很难,一写字,纸就容易破。”蒋继林回忆说,老伴和孩子常常牵纸牵到手酸,自己也因为长时间蹲马步写字而双腿发麻。可是痴迷于书法的蒋继林并没有放弃,没有人帮他牵纸时,他就用凳子来代替,用铁块将宣纸两端压在凳子上,坚持练习。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并反复尝试了十几种笔法,蒋继林慢慢摸索出了悬空书法的秘诀。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