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新罗溪南社区党委书记邱汉成 视百姓为亲人

www.fjsen.com 2015-05-04 12:46:00 陈良锦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9日,新罗区南城街道溪南社区党委书记邱汉成从北京载誉归来。

作为我市今年新当选的全国劳模之一,邱汉成回到社区后心情仍十分激动:“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今后工作中以谷文昌同志为榜样,珍惜荣誉、再接再厉。”

近10年来,他没领一分钱工资,带领溪南社区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全村百姓的拥护和支持。从主任到党总支书记,再到党委书记,他始终把百姓当作亲人。

2006年,村民联名要求邱汉成回村竞选村委会主任。当了解到溪南发展缓慢,百姓生活困难,失地老人没有养老保障,他毅然将苦心经营十多年的两个矿业公司股权转让给其他股东,放弃全家定居香港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溪南村的建设和发展当中。

他无息借给村里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将企业管理模式运用在村务管理中,利用溪南村地处“城中村”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田头、地头、街头”三大经济产业。村财收入从过去不足100万元,到2014年攀升至1715万元;集体资产增加了三亿多元。

经济发展了,他将村里收入的65%用于改善民生,建立了长效的福利体系,百姓福利42项位居福建省前列,使全村村民每人每年都可领到年终分红和村企股份投资分红共计2500元。解决了632名55岁以上失地农民的“养老难”问题,平均每人每年可领养老金5200元,高龄老人还有贺寿金、百年金。解决了“入学难”问题,为全村子女缴纳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的全部学费,为高中生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奖学金。解决了“就医难”问题,成立了全省首家爱心医院,并为3150位村民缴纳农村医疗保险,发放医疗金,提供医疗补助。解决了“菜篮子”难题,建设了溪南莲东农贸市场,并对溪南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解决了“弱势群体生活难”的问题,首创村一级扶贫助残机构,建立节日定期慰问和临时生活困难补助制度。解决了“居家养老就餐难”的问题,打造“居家养老食堂——溪南老人康乐食堂”。

在他的带领下,溪南社区先后获得 “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特色村”等50多项荣誉。他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村官”、福建省劳动模范等。

(闽西日报记者 陈良锦)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