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连城庙前镇91岁抗战老兵 挥毫泼墨赋诗感怀

www.fjsen.com 2015-04-30 11:46:18 江玲玉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他成长在八年抗战时期,也亲身经历过许多抗日故事,现在虽已91岁高龄了,但他对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和受日本侵略者掳掠的情景仍记忆犹新。26日笔者采访他时,他说:“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我们不能忘记被侵略者残杀的死难同胞!”一定要铭记那一段历史。同时,他还写下一首《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感赋》,感叹战时的悲离国破。

江积超在和我们讲述他的历史时,手比划着有些激动。1925年,他出生在连城县庙前镇庙前村。15岁那年,全国进入了抗战,他怀揣着一个梦想:为保卫祖国生死不息。1942年,他到战时省会永安中央警官学校学习。从此,他的人生发生了改变,1945年夏,他到南日岛驻防,正式进入抗日队伍。

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了,他被分配到江苏常州武进京沪铁路护络司令部。1949年,国共内战结束,他被列为思想改造对象。第二年改造成功后,他面临两个选择:或由组织分配工作,或是返乡。最终,思乡之情牵动他的心,决定回乡。

1950年,江积超踏上回乡的路途,“返乡的路上,遭遇土匪,什么都被抢光了。”回乡后,他始终没有忘记为祖国奉献,他说:“祖国的花朵也需要一些人呵护他们成长,我便在当地私塾教语文。”

他最拿手的就是书法,桌子上还摆放着各项书法奖项,房间的墙壁上一幅幅自己的书法作品,字体清秀隽永,有一种说不出的气势。当我们在赞叹他书法上的造诣时,他给我们看一幅他近期的书法作品《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感赋》:

七七狼烟起芦沟,妻离子散人民愁。中原破碎战乱起,国难如煎家破仇。八载风腥今犹悸,四亿同胞壮志豪。历史如今当记取,珍惜和平永久牢。

91岁的高龄,不得不钦佩他的坚持。不仅仅是依旧挥墨灵活的书法,也是因为对祖国的崇高热爱,始终不忘那段亲身经历的抗日历史。

据悉,4月19日中国中华全国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会福建分会吴家东先生来到连城县庙前镇庙前村,看望了91岁的抗日老兵江积超,听他讲述他的故事。

(通讯员 江玲玉)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