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长汀馆前镇“马水良医疗队”的10年送医路

www.fjsen.com 2015-03-16 12:31:40 陈良锦 王尚华 陈天长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闽西日报记者 陈良锦 王尚华 通讯员 陈天长)

农历年前腊月二十,长汀县馆前镇卫生院内科医生马水良推掉了4场喜宴,因为他心里有个惦念。

今年7月,院长杨贤宗即将到龄退休,尽管还有一段日子,但他已开始向医生们叮咛:“我退休了,但你们还要坚持。”

是什么事情让一个卫生院上下一致挂念?

故事要从2006年说起,从馆前唯一一个畲族村——黄湖村说起。

馆前镇有14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最远的自然村距集镇30多公里。目前全镇村级仅有4名乡村医生,由于农村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留下的居家老人多为老弱病残者,“小病不去医,大病没钱医”的现象不少。

为探索新形势下农村老人健康管理途径,统筹考虑广大老年人特别是“五保、空巢、失能、特困、慢性病重点优抚对象”等老人的需求,2006年起,每月农历初七,由肖纪鑫医生带队,为黄湖村的老人们送医送药。2009年冬,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启动,卫生院组建了5支流动乡村卫生服务团队,队员由医生、护士、药房、公共卫生人员4人组成,采取包村包片负责制,将巡回医疗的点扩大至8个乡村医生空白村。如今,馆前卫生院已将这5支医疗队伍命名为“马水良医疗队”。

马水良说,除了黄湖村,服务团队农历初十、二十到珊坑、云峰村,十四去坪埔村,十六是义家村,十七去南材村,二十二是东庄和陈连村,主要开展慢性病人的随访、老年人健康体检、儿童孕产妇跟踪管理和普通门诊病人的治疗工作。

早期的困难超出了医生们的想象。由于医院条件有限,医生们只得两人合坐一辆摩托车,沿着崎岖山路,载着心电图机、血糖仪以及全科诊断仪及几大箱的常规药品等,定时到达村卫生所开展医疗活动。有时碰到来看病的老人耳背、记性不好,医生刚交代完怎么吃药,老人没走几步又倒回来问,多时甚至问十几次。一天下来,医生们的声音时常沙哑。

“个别队员早期偶尔也有过抱怨,但病人和医生的相互感动消磨了怨言。”杨贤宗回忆说,每到一个村,乡亲们都很热情,这个请,那个请,还杀鸡宰鸭,交钱群众又不收,我们很过意不去。一些阿婆自家母鸡下的蛋舍不得吃,非要留给医生护士,甚至最后有些鸡蛋都已经留到变质掉了。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