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吴美熙:“我甘当培田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志愿者”

www.fjsen.com 2015-02-27 10:15:42 邹善水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吴美熙先生(左)义务为客人当导游。

(邹善水 文/图)

2015年元旦,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中,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被作为首集向全国观众推出。1944年出生的吴美熙先生亮相其中,成了众人关注的“新闻人物”。

杞人忧天 甘当“跑腿大使”

这是缘起一位乡贤的乡愁”。“当年,许多人说我‘杞人忧天’。”年逾七旬的吴美熙先生,开门见山,直奔“忧天”的乡愁主题。

1987年,时任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小学校长的吴美熙,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组织教职工到福州乌山小学学习取经。其间去拜访在原福州师专任教的乡贤讲师吴靛初。才落座,吴靛初便问起家乡、母校的近况。

吴美熙老师心存遗憾地回答:家乡老屋越来越破旧,而南山书院、教学楼都濒临倒塌!吴靛初带责备口气质问:那你们就不要想办法抢修?吴美熙十分无奈地回答:村里没有集体企业,村委会连写通告的纸都没钱买,哪来动则数以万计的抢修经费!乡贤沉思片刻说:我有一个同学在省文化厅工作,你回村后,立即把南山书院(当时是培田小学的教学生活区)的历史、价值和现状整理呈报,申请列入省级文保单位,若获批准,可争取到3万元的抢修经费。3万元,当年对一个乡村小学可是天文数字。

吴美熙一回村,就查阅族谱,走访老人,草拟报告,经村、校签盖即邮寄省文化厅。可一晃五年过去了,恍如石沉大海。1992年,吴美熙又到福州,老乡一见面就愧疚地说,很对不起,一直没函告你们,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程序必须先报县里,获批县级文保单位后,再由县向省呈报。吴美熙回到家乡又连夜重新整理材料亲自送到县文物部门。整整七年,几经询问,终无下文。后来才知道,当年的主办人员把“王合瑚庙”等九个单位捆绑申报,某位领导看到“庙”字,就怀疑这些老同志在搞复旧、搞迷信,于是一并束之高阁。

1999年,国家文物部门发文要求各地乡村调查整理材料呈报“中国历史文化艺术村”。吴美熙知道消息后,再次整理材料上报,结果又是杳无音信。“您该安享晚年了,如此辛劳,真是杞人忧天呀”,一位部门领导同吴美熙老师开玩笑说。

2000年3月,连城县主要领导到培田实地考察调研后,决定由宣和乡组建保护开发领导小组,吴美熙被推荐任副组长兼秘书长,天天陪同入户作宣传动员,分组入户组织环境整治。短暂两个月,拆除有碍观瞻的七十多间乱搭建的猪舍、牛栏、厕所、烤房等;吴美熙主动承担了村庄区域、房舍的现状简测制图,前后三个月,手执一根两米长的竹片,丈量全村房舍、空间,绘了一张草图,几本登记表,初步理出全村房舍名称、业主、面积,功能,并从其中选出20处建筑供领导小组研究参考。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