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他改名换姓替烈士尽孝 长汀退伍兵替战友送走3名亲人

www.fjsen.com 2015-01-08 08:40:10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退休后的蒋新东(采访对象供图)

东南网1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47年前,他是福建省长汀县人,名叫萧昌永。但之后,他改名“蒋新东”,成了江西省吉安县蒋家人的儿子。

这名退伍老兵,只因当年的一个承诺,将烈士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来奉养,并扎根坚守,为烈士送走了3名亲人,直至现在。

昨日,他讲述了他长达半个世纪的故事。

烈士蒋新茍

今年71岁的蒋新东,住在江西省吉安县敦厚镇文山社区。这个名字,他用了47年,半辈子,将近半个世纪。这个名字,和另外一个名字息息相关——烈士“蒋新茍”。

时间回拨至1966年8月13日,那时候,蒋新东还叫萧昌永。这天,驻福建平潭岛的解放军某部一个连队,进行投掷手榴弹实弹演习时,突然,一颗拉了引信的手榴弹没能投出去,掉落战壕里。

危急之际,来自江西吉安县永和镇、23岁的战士蒋新茍,毅然扑了过去,将手榴弹压住,最后身负重伤不幸牺牲,但他保住了战友的生命。

那时,同在一个部队当兵的萧昌永,第一次听到了这个让人敬仰的名字。同年10月,在向蒋新茍烈士学习动员大会上,他第一次见到了蒋妈妈曾喜秀,她应邀来作报告。

蒋妈妈讲述了儿子入伍前的事迹,据称,一次抗洪救灾,蒋新茍甚至为了帮助别人抢救财产,而放弃自家财物。事迹感动了年轻的战士萧昌永。

失去儿子、66岁的蒋妈妈非常悲伤。为了安慰蒋妈妈,部队领导找到了萧昌永,他的家乡和江西交界,只有他的语言能和蒋妈妈互通。“蒋妈妈,您失去了自己的儿子,以后我们部队所有人,都是您的儿子。”萧昌永的话,让蒋妈妈破涕为笑,“好啊好啊!”

蒋妈妈离开前,萧昌永特地送了她一本毛主席语录和一枚军功章,并在语录的扉页上写道:“赠给英雄妈妈曾喜秀,您的儿子蒋新东。”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