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莫让凝固的闽西记忆流走

www.fjsen.com 2014-06-27 09:25:01 曾燕福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曾燕福 闽西新闻网 谢丽燕文/图

日前,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物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引起市民对我市文物保护现状的关注。文物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记忆,如何才能让这些记忆更好地保存呢?6月23日,记者就我市文物保护的现状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就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

我市文物种类全数量多

闽西大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文物种类在全省最为齐全,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和级别在全省也是位居前列。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3月,国务院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由6处(26个点)增加到了13处(41个点)。此外,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0处(110个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0处,已登记在册的涉台文物144处,种类齐全、数量多。

近年来,我市完成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市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613处,其中新发现3505处,复查1108处,其中古遗址597处、古建筑3083处、石刻及石窟54处、古墓葬170处、近现代建筑709处;调查登记消失文物136处,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力度加大

“2004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投入了近亿元,全面实施了古田会议旧址群共四期的维修保护工程;2012年,长汀县争取上级支持投入1800万元,实施了长汀革命旧址群维修保护工作;上杭县近年来也投入近千万元,对境内的革命旧址进行了维修……”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旧址的维修保护工作,一大批革命旧址得到修复。此外,连城培田古民居、汀州古城墙、汀州文庙、永定西陂天后宫、漳平文庙等一大批古建筑则运用国家补助和民间资金进行了维修保护,恢复了其完整性和真实性,成为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大突出亮点。

目前我市共有登记在册的涉台文物144处。2008年以来,各级财政共补助我市涉台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维修经费共2845万元,福建永定土楼、四堡书坊建筑、新邱厝、上杭文庙等一批重要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有效维修保护。全市共有41个涉台文物项目正在编制维修设计方案和维修保护之中,其中国保13个,省保28个。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