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重视对村干部的法制教育

www.fjsen.com 2014-06-24 17:4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陈立烽 陈春生)去年,龙岩市某县级法院共审结37件村委会作为被告的案件,其中村委会败诉的有34件,败诉率高达91.9%。

村委会败诉的主要原因有:法律意识淡薄。在签订承包合同时,只顾眼前利益,合同生效后,履行一段时间发现对己不利就任意变更条款或者单方毁约。财务管理混乱。一些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账目极为混乱,导致集体财产流失严重,引发诉讼。“新官”不理“旧债”。比如,村委会换届特别是更换了村委会主任后,后任拒不承担前任欠下的旧债,也不认可前任村委会与他人签订的协议,因此引发大量诉讼。盲目为企业或他人提供担保。一些村委会为促进本村经济发展,盲目地以村集体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结果因负有担保连带责任而被迫涉讼。

村委会屡成被告且屡输官司的现象,不但不利于农村的社会稳定,也损害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形象和权威。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村委会成员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培训,使他们知法、守法,熟悉并遵循国家相关的政策规定;同时,要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监督,严格财务管理,真正把村务公开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