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上杭95.3%烟农加入合作社 减工降本 提质增效

www.fjsen.com 2014-06-16 10:20:40 杨燕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上杭95.3%烟农加入合作社 减工降本 提质增效

□ 记者 杨燕 通讯员 郭子雄 林斯乾

昨日,记者来到上杭庐丰的三丰烟叶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55座现代化烤房正紧张运转,烘烤专业队队员不时查看烟叶烘烤情况,不远处,分级专业队队员正有条不紊地挑选着烟叶。

看着自家种植的被烤得金黄的烟叶从烤房里拿出来,烟农蓝丁雄乐呵呵地说:“看来,今年种植的20多亩烟叶又能带来不错的收入。”在繁忙的烟叶烘烤场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如今,在上杭,得益于合作社全程专业化综合服务,当地广大烟农成功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优惠政策促烟农合作社发展

上杭是全国最适宜种植烤烟的区域之一,今年全县烟农达3081户,烤烟种植面积4.8万亩,户均种植规模15.6亩,共签订12万担的烟叶产购合同,是安徽中烟、浙江中烟的优质烟叶原料基地。

“烤烟已成为我们上杭农民致富的重要门路,所以我们着力在提高烤烟种植效益上做文章,提高烟农组织化水平,大力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上杭县烟草公司经理郑开强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坚持“种植在户、服务在社”,推行“一基一社(或多社)、综合服务、全程覆盖”的综合服务型合作社建设模式。

为推动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当地烟草部门采取给予每家合作社5000元开办费,对服务运行好、财务管理好的合作社给予0.5—5万元不等的专项扶持等资金优惠政策,并主动与与当地乡镇政府、银行、农业、供销等部门联系,争取政策支持与资金扶持。

目前,该县依法注册的烟农合作社有16家,2013年入社烟农总数达2316户,占全县烟农总数的95.3%,服务面积5.5万亩。各合作社向广大烟农提供专业化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和生产物资统一采购配送服务。

烟农合作社让烟农得到实惠

组建于2011年3月的三丰合作社是当地成立的首家烟农合作社,建立之初只覆盖庐丰丰康、丰乐、丰济三个村170户社员,目前已发展社员819户,去年为1.77万亩烤烟以成本价开展了五大专业化服务,还积极开展土地流转、生产物资采购与配送、为烟后稻种植大户开展谷物烘干等综合服务,为社员节约生产成本300多万元,于2013年底荣获“市级示范社”称号。

合作社理事长陈福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有合作社的专业化生产,同样种植一亩烤烟,能省工11个,并且节约种植成本230多元。

“我种烟已超过25年,自从有了合作社,烟农收入越来越高,现在仅我自己每年种烟纯收入就有约15万元。”陈福玉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