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清新福建”生态公益活动采访团走进武平捷文村

www.fjsen.com 2014-06-11 22:58:29 郑窈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采访团走进捷文村

东南网6月11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郑窈 李凌生)6月11日下午,由东南网主办的首届全国网媒视频主持人“清新福建”生态行活动采访团一行40多人来到了武平县万安乡,走进了这个全国林改第一村——捷文村。

在捷文村村部,采访团对捷文村尊重群众意愿自主探索,并成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策源地”的过程进行了了解,同时对领到全国第一本林权证的李桂林进行了采访。

李桂林说,他在2001年12月拿到全国第一本林权证,全家5口人分到了200多亩的山林。“当时的心情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有证以后我们就有权力去支配它”,李桂林说,“分山以后”他种了30多亩的杉木,并在林下养鸡,“还有丰产的竹林每年能带来大概两万块的收入”,总的说来,全家收入大概比林改前增加了三四倍,前几年还搬进了新房子。

据了解,2001年,武平县委、县政府为破解“乱砍滥伐难制止、林火扑救难动员、造林育林难投入、林业产业难发展、农民望着青山难收益”的“五难”困境,将捷文村列为全县集体山林确权发证试点村,率先开展了确权发证工作。经过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该村所有集体山林按人口实行了平均分配,家家户户都分到了山,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拥护和支持。分山到户后,捷文村通过创新开展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强林业合作组织建设以及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四项措施对林权制度进行持续深化的改革,效果显著。

据当地干部介绍,林改后,全村森林覆盖率提高了4.9个百分点,达到84.2%,增长6.2%;林木蓄积量增加了4.5万立方米,达到14.8万立方米,增长43.7%;2013年人均收入达到10842元,其中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580元,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林改后,该村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未出现一起涉林矛盾纠纷、未发生一起盗滥伐林木案件。


李桂林展示全国第一本林权证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