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连城:从大山走出的中国烹饪名师饶鑫程

www.fjsen.com 2014-06-10 17:35: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舌尖上演绎精彩人生 ——从大山走出的中国烹饪名师饶鑫程 

东南网6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黄水林 李绍炜)挥刀舞勺、煎炒蒸煲……6月7日,在连城县冠豸山火车站旁的一家美食店,刚获评“中国烹饪名师”的饶鑫程正在灶台前为客人烧制一道道美食佳肴。

33岁的饶鑫程出生于朋口镇桂花村。1996年初中毕业后,他先是跟着老乡远赴新疆打工,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虽然工作很卖力,但收入甚微。不久,他经人介绍回到县城一家酒店当学徒。

饶鑫程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下班后,他常常找来边角料反复练习刀功等厨艺基本功。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疼。师傅见他好学,常常额外给他“开小灶”。

为了进一步提高厨艺,他到厦门多家酒店继续学艺,自考烹饪中专学历,参加中国厨艺粤菜高级研修班等进修。

功夫不负有心人。饶鑫程先后在连城、厦门等地的酒店担任领厨,还被评为“中国金牌大厨”,“影响中国厨艺大师100人”。2012年,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饶鑫程“中式烹调二级评委”资格。今年3月,他又获得“中国烹饪名师”称号,成为当之无愧的连城客家美食领军人物。

2012年,饶鑫程报名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美食节暨第十一届国际美食博览会的厨艺比赛。当时朋口镇刚评上“中国兰花名镇”,饶鑫程灵机一动:朋口镇是全国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如果能创制一席独具特色的“兰花宴”,应该可以出奇制胜。

兰花是否可以食用?饶鑫程翻阅了《本草纲目》,了解到兰花不但无毒,还具有止咳、清肺等药用价值。他还把兰花送到科研机构检验,确定兰花是一种安全的食品。但如何烹饪,饶鑫程并没有把握。

饶鑫程首先想到了用兰花做汤,他用客家地区常用的鸡、鸭、兔等肉类熬制底汤,效果均不够理想,经过1个多星期的反复试验,他终于为兰花找到了搭配最相宜的底汤料——土猪肉,一道兰花鲜汤问世了。随后,饶鑫程不断创新,用兰花搭配各种客家本地食材制作了24道菜的“兰花宴”,这道颇具匠心的创新菜品在第十三届中国美食节上一举成名,荣获“中国名宴”称号。

近年来,饶鑫程不断创新推出特色客家菜品,并在各级烹饪比赛中捧回20多个“金奖”。2007年7月,饶鑫程创办了一家美食店,并自任总经理兼总厨。因为厨艺精、菜品新,生意一年比一年更红火。

在创业过程中,饶鑫程始终不忘让更多的家乡子弟通过厨艺走上致富路。杨上昆是朋口镇良增村的一名农民子弟,他在饶鑫程的美食店从学徒做起,不断成长,如今已成为一名能独立掌勺的厨师,今年在福州举行的第七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福建赛区)中,还获得铜奖。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