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端午飘来粽子香

www.fjsen.com 2014-06-02 09:59:2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端午假期遇上儿童节,我市各地纷纷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传统民俗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深刻领会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图为5月29日,武平实验小学老师在指导学生包粽子。通讯员朱春华 摄

   异乡人的端午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在龙岩中心城市的外地人来说,此时他们对家人的思念更是强烈,端午节假期他们打算怎么过呢?5月30日,记者采访了在龙岩工作的外地人小翟,倾听她的故事,了解她的节日愿望。

“今年还是不回老家,就在龙岩和老乡们一起过端午节。”来自吉林省吉林市的翟瑞华,已经连续7年没有回家过端午节了。今年4月,她应聘到新罗区广播电视宣传中心从事播音主持工作。

“前些年,我在漳州市长泰县工作,因为离家太远了,所以端午节都没有回老家,就在当地过。”提起端午节,小翟一脸的无奈,她说,今年也一样,还好在龙岩的老乡比较多,前几天,大家就商量着怎么过节,初步决定大伙凑在一起包粽子,好好感受一下异乡的端午节。

由于工作繁忙,加上来回路途遥远,小翟只有在过春节的时候才会回到吉林老家。回想起儿时过节,她告诉记者,每逢端午节,家人都会早早地起床,分工协作,父母去菜市场买来新鲜的粽叶、糯米以及猪肉等材料,自己帮忙洗粽叶、泡米,“印象最深的便是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亲手包粽子,我包的粽子总是奇形怪状的。”小翟至今还记得儿时过端午节的情形。“今年端午节,全国统一放假。但是我自己,依旧没空休息,更别提回老家。”小翟说,虽然不能回老家,但是她已经把龙岩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们几个老乡已经按照分工,各自准备过节的食材,到了端午节那天,大伙儿各显神通,一起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