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端午飘来粽子香

www.fjsen.com 2014-06-02 09:59:2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传承好传统习俗

5月28日上午,已经退休14年的老教师王寿仁正在永定菜市场挑选艾叶,对于王寿仁而言,艾叶在端午必不可少。他告诉记者,过端午节的许多传统现在被逐渐淡化,但他却有着不一样的感情。“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王寿仁突然哼出这首儿歌。他说,每逢端午节,都会怀念起孩童时代浓厚的过节气氛。如今,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有更强烈的愿望要保留过去端午节传统,并要让孩子们共同传承下去。

王寿仁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端午节比较有特色:除去包粽子、吃大餐,端午节那天,全家要来个大扫除,然后采上一把艾叶、石菖蒲和桃枝,捆在一起挂在自家门口,用来逐蚊驱邪。剩余的艾叶洗净后放锅里煮,全家人晚饭后轮流用艾叶熬的水洗澡。“用艾叶水洗澡后,整个夏天不会长痱子。”王寿仁指着这些艾叶说道。

“保留艾叶熬水洗澡也是难得,现在也简化了,过去还有一些不同的习惯。”王寿仁说,小的时候,如果天气晴朗的话,中午时分,大家都去溪边洗个冷水澡,据说可以驱逐“瞌睡鬼”,晚饭的时候,全家喝一点雄黄泡的客家米酒,能灭病避邪。“因为端午已是夏天了,昼长夜短,人容易疲劳和打瞌睡,洗完澡预示着一年都能精神抖擞。”

“以前大家都非常重视端午节,习俗特别多,粽子一般只在端午节前后吃,现在粽子市场上什么时候都有卖,很多习俗在城里都没了,农村里还有。”王寿仁接着说,“现在气氛不浓厚了,年轻人或许只是图个放假。我期待永定河在端午也搞个赛龙舟,还有举办一些宣传端午传统风俗的节目!”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