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端午飘来粽子香

www.fjsen.com 2014-06-02 09:59:2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五月三十一日,市民在市场选购不同口味粽子的情景。 记者 王耀辉摄

   龙岩部分地方端午风俗

上杭:除了吃粽子外,还有做苎叶习惯。苎叶是由苎麻做成。苎麻是多年生的木本植物,一年四季常绿常青。初夏是采摘的最好季节。制作方法是摘取新鲜雏嫩苎叶,和适量粳米、糯米以及井水于石臼捣烂、揉合,形成青翠欲滴的团,然后把团捏成小块,放在蒸笼中蒸熟。也可以油炸,油炸后金黄酥脆,清香甘润,别有风味。

连城:有一种习俗就是洗药澡,当地人将十多种草药放在一个大锅里,再加进去鸡蛋、香料以及没有掰开的蒜头一起煮开,煮开之后,他们就用这些水来擦洗身体,俗称洗药澡。据悉,洗药澡具有驱蚊、清热解毒、除湿止痒等功效。

长汀:外婆会送小孩子布制的小公鸡、用小网兜装着的红蛋以及用彩线编织成的小粽子,挂在胸前,既可装饰又蕴含吉祥的寓意,小朋友还会唱着“鸡公子啄尾巴”的童谣:鸡公子,啄(呀)啄尾巴,啄到婆婆树兜下,婆婆出来看(呀)看鸡子……

漳平:有自己独特的习俗,其中四月底包的是“假粽”,五月初一包的是“乖粽”,初二包的是豆粽和甜粽,初三包的是碱粽,初四包的是咸粽。所谓“假粽”,就是用竹叶包谷皮,然后放置屋外数处,据说这样可以祛除蚊虫,避免蚊虫叮咬。而“乖粽”,是五月初一专门给小孩子吃的,据说小孩吃了后就会变乖听话,“乖粽”用料与一般粽子相同。“粽子”谐音“中子”,民间有吃了“粽子”能得儿子的说法;还有包粽谐音“包中”,民间说法是包粽能使当年参加升学考试的孩子高中。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