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红十字联合17个单位到街上义诊 教您9招急救小知识

www.fjsen.com 2014-05-09 17: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简伟雄 通讯员 林蓉) 昨日是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从前天上午开始,龙岩市红十字会就联合医院、血站、妇联等17个单位,在龙岩市区街心广场开展大型义诊宣传活动。

在义诊咨询服务点和无偿献血点,医院的专家们帮过往市民义诊,免费测量血压。现场的志愿者也向过往的市民展示了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

龙岩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陈永根还详细介绍了遇见几种意外时,应该怎样急救。

1中暑

先喝正气水

症状:人在高温环境待一段时间,出现体温升高、全身乏力、脸色发红发紫、脉搏加快、血压下降、恶心呕吐等现象,严重时会昏迷、痉挛。

应对:陈永根介绍,如果不是很严重,可以先喝正气水。除此之外,要迅速离开高温环境,松开衣服,移至阴凉通风处;用凉水湿敷身体,喝含盐的清凉饮料,做好降温;严重时马上送医急救。

2鼻出血

捏住脚跟腱止血

症状:鼻孔流血

应对:左鼻孔出血时,可捏住右脚跟腱;右鼻孔出血时,可捏住左脚跟腱。不要仰头,这样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也可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凉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

3蜂蜇

挤出毒液涂苏打水

症状:蜇伤部位红肿、疼痛,严重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应对:蜜蜂蜇伤,应小心将残留毒刺拔出,轻轻挤捏伤口,挤出毒液,涂点氨水或苏打水;黄蜂蜇伤,应涂醋酸水,以中和毒液,并局部冷敷减轻肿痛;若出现恶心、头晕等异常反应,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4煤气中毒

湿毛巾捂住鼻口

症状:轻者头痛、发力、头晕、恶心,重者皮肤呈红色,呼吸困难和昏迷。

应对:龙岩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陈永根说,首先急救者要保护好自己,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巴,禁止明火,灯和电器都不能开,防止引爆煤气。之后,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打开门窗,把中毒者送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并让中毒者保持呼吸道畅通,卧床、保暖;尽快送医。

5脑溢血

最好不要让患者动

症状:意识不清,昏迷倒地,呕吐咖啡色物质,体温上升

应对:这时,最好不要让患者动,否则脑袋里出血量会更大,如果患者有呕吐,躺着时,一定要头往右侧一边,好呕吐出来,防止呕吐物堵住食道。然后打电话,救护车急救。

6烧烫伤

流动的水冲约20分钟

症状:烧烫伤后会引起局部皮肤、肌肉红肿、水泡、坏死,严重时造成合并感染、休克等。

应对:如果是小面积轻伤,可用常备的烧伤药涂着。如果烧伤较大,烧伤后,要用流动的水冲降温大约20分钟,有水泡的地方不能弄破,防止感染,同时用消毒过后的纱布覆盖着,就近治疗,如果家中没有纱布,可用电熨斗熨过的毛巾、布单或者保鲜膜等有消毒作用的东西覆盖,尽快送医。

7骨折

尽快用夹板固定

症状:骨折除肿胀疼痛外,还可能出现淤血和青紫色淤斑。手摸感到凹凸不平,按压则产生剧痛。

应对:不要移动身体,尽快把伤到的肢体用夹板固定住。夹板可用木片或折叠起来的报纸或杂志制成,放在受伤的肢体下面或侧面,用三角形绷带、皮带或领带缠住夹板或受伤的肢体。不要缠得太用力,不要用纱布或细绳子,这些都可能阻碍血液循环。

8鱼刺卡喉

喝水、醋是错误做法

症状:鱼刺卡住喉咙。

应对:龙岩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陈永根说,喝水、醋和吞粮食等,想把鱼刺压下去,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弄破伤口,造成感染,带来严重后果。他介绍,如果吃了鱼刺,用力咳也不能出来的话,最好到医院,医生有专业的设备取鱼刺。

9服错药

催吐或喝牛奶

症状:常见的有呼吸困难、口唇青紫或面色青白等。严重可能导致休克、死亡。

应对:可用手指或木棍刺激咽喉催吐,或先喂大量清水再催吐,使药物连水吐出;也可服用500毫升牛奶,或豆浆、蛋清水和藕粉稀糊,减少药物吸收。

若误服腐蚀性药物,不宜催吐,尽快喂服牛奶、豆浆、蛋清水等缓解。

做完上述措施后迅速送医,并带上误服的药为医生治疗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