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红十字联合17个单位到街上义诊 教您9招急救小知识

www.fjsen.com 2014-05-09 17: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简伟雄 通讯员 林蓉) 昨日是第67个世界红十字日,从前天上午开始,龙岩市红十字会就联合医院、血站、妇联等17个单位,在龙岩市区街心广场开展大型义诊宣传活动。

在义诊咨询服务点和无偿献血点,医院的专家们帮过往市民义诊,免费测量血压。现场的志愿者也向过往的市民展示了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

龙岩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陈永根还详细介绍了遇见几种意外时,应该怎样急救。

1中暑

先喝正气水

症状:人在高温环境待一段时间,出现体温升高、全身乏力、脸色发红发紫、脉搏加快、血压下降、恶心呕吐等现象,严重时会昏迷、痉挛。

应对:陈永根介绍,如果不是很严重,可以先喝正气水。除此之外,要迅速离开高温环境,松开衣服,移至阴凉通风处;用凉水湿敷身体,喝含盐的清凉饮料,做好降温;严重时马上送医急救。

2鼻出血

捏住脚跟腱止血

症状:鼻孔流血

应对:左鼻孔出血时,可捏住右脚跟腱;右鼻孔出血时,可捏住左脚跟腱。不要仰头,这样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也可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凉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

3蜂蜇

挤出毒液涂苏打水

症状:蜇伤部位红肿、疼痛,严重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应对:蜜蜂蜇伤,应小心将残留毒刺拔出,轻轻挤捏伤口,挤出毒液,涂点氨水或苏打水;黄蜂蜇伤,应涂醋酸水,以中和毒液,并局部冷敷减轻肿痛;若出现恶心、头晕等异常反应,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4煤气中毒

湿毛巾捂住鼻口

症状:轻者头痛、发力、头晕、恶心,重者皮肤呈红色,呼吸困难和昏迷。

应对:龙岩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陈永根说,首先急救者要保护好自己,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巴,禁止明火,灯和电器都不能开,防止引爆煤气。之后,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打开门窗,把中毒者送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并让中毒者保持呼吸道畅通,卧床、保暖;尽快送医。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