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上杭有个无人菜摊

www.fjsen.com 2014-05-06 09:24  李碧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顾客在无人菜摊买菜。

东南网5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李碧英文/图)上杭县蓝溪镇蓝溪村的老圩市场有个独特的菜摊。菜摊上每天放着豆腐和一些时令蔬菜,一把把蔬菜用草绳扎好,整齐地摆放着。一把青菜一元,一块豆腐也是一元。菜摊无人值守。

4月28日上午,笔者来到老圩市场,找到了这家不见摊主的菜摊,只见一名农妇前来买菜,她拿了2把蔬菜,然后自觉地把2元钱放进系在菜篮的塑料袋里。此后陆续有村民过来买豆腐、买蔬菜,也都是自己动手付钱、取菜。

豆腐摊的摊主是当地农民高胜富。他说,这个摊位很早就有了,只是到了2008年才转入无人值守的状态。以前,他都是大清早就将豆腐运到市场上,然后守着摊,直到全部豆腐卖完为止。2008年,他

的妻子去外地帮儿子带小孩,家里只剩下他一人,他忙里忙外的,根本没空去管豆腐摊,只好让村民们自助购买。

当时,他想反正少几块钱也没什么关系。谁知傍晚去收钱时发现,一分钱没少。这让高胜富很高兴,便决定以后一直这样卖下去。当然,有关豆腐钱的“小意外”偶尔也会有,有时会少个三四元,不过,第二天又会多出个三四元。高胜富说,那是因为有时村民身上没有零钱,先把豆腐带回家,第二天再把钱补上。

在高胜富的影响下,不断有人到此寄售青菜,摊主事先将蔬菜分类捆好,收钱的塑料袋就在菜篮上系着。

“我们这里民风淳朴,大家很

讲规矩,就连小孩子都不会乱拿钱。”蓝溪镇派出所所长张敬乔说起无人菜摊时很自豪。

蓝溪村是集镇所在地,流动人口多,治安状态一度十分复杂。为了管好辖区治安,蓝溪镇派出所每天派出警力加强巡逻;每月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向老百姓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大家的法制观念,提醒群众对外来可疑人员要互相告知。派出所民警还经常走进学校开法制讲座,和问题学生谈心。通过几年来的努力,绝大多数群众都知法、懂法、守法,违法犯罪行为没有滋生的土壤,斗殴、偷盗等不良风气销声匿迹,近5年未发生过刑事案件,仅有的几起治安案件也大多以调解方式结案。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