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张家塘:养蛙也能拿专利

www.fjsen.com 2014-05-03 08:37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杰)刚产下的蛙卵、三四厘米长的蝌蚪、刚变态成型的幼蛙和很快就可上市的成蛙,同一时间集中在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几个水池里,互不干涉,和谐相处……这种在常人眼里“严重违反自然规律”的情形,就出现在位于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张家塘的一个石蛙养殖场里。

这究竟是如何实现的?近日,这家养蛙场的主人、上杭双吉山农庄庄主雷游松一语道破“天机”:“这就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它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石蛙学名棘胸蛙,是南方丘陵山区生长的一种名贵山珍,肉质细腻、营养丰富。近年来,石蛙的价格都在每公斤240元左右且呈逐年上涨之势。由于市场需求旺盛,龙岩不少农民开始尝试人工养殖石蛙。然而,蛙卵采集难、孵化率低、养殖环境要求高、须喂活食等问题困扰着石蛙养殖户,有的甚至因此血本无归。

“我农庄的山溪里本身就有野生石蛙,我不信我们这里养不了。”2008年,得知这种情况,雷游松的倔劲儿上来,他从原来养殖贵妃鸡、山鸡、竹鼠转而主攻石蛙养殖。

从此,雷游松大部分时间蹲在离家4公里多、地处深山的农庄里攻关,逐项突破养蛙技术:蛙卵采集难,他修建了专门的种蛙池,底部铺上木板,产卵后直接将附有蛙卵的木板搬走孵化;孵化率低,他用土办法选育强壮的成蛙作为种蛙,提高蛙卵的质量;为了让石蛙在养殖场里保持和在自然界一样的生长状态,他不仅修建了仿生态养殖池,还利用农庄里的蔬菜、贵妃鸡蛋、牛粪等分别养殖黄粉虫、蝇蛆、蚯蚓,保证石蛙吃活食,且修建了远高于蛙池底部的取食台,保证石蛙和在自然环境下一样有充足的运动量……

经不懈努力,雷游松终于攻克了石蛙养殖技术。目前,利用他的全套技术,一个120平方米左右的池子每年可产商品蛙1000公斤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养石蛙确实是门技术活,技术不过关就不容易赚到钱。”雷游松举了个例子,石蛙一般每年产卵两次,第二次产卵一般在八九月份,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人工调控,任由蝌蚪变成幼蛙后,恰逢气温开始下降,幼蛙成活率就很低,这一季就等于赚不到钱了,而通过人工干预则不存在这一问题。

由于在选址、蛙池建设、蛙卵采集、孵化等方面有很多独到之处,有的甚至是突破性的技术,这种仿生态石蛙技术很快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拿到专利后,雷游松除了自己扩大规模,每年出产商品蛙达16万只之外,他还组建了合作社,提供从选址到商品蛙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已经有成员近50位,年产值在数千万元,其中上杭的就有10多位,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通过石蛙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