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办公点离群众近了

www.fjsen.com 2014-04-25 10:48  林阿玲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林阿玲) 昨日上午,76岁高龄、家住龙岩中心城区裕锦园的张翠琴带上身份证、退休证,来到本小区43号楼一层的中城街道北门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办理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登记手续。“居委会的办公楼太高了,我们老了,很难爬上去。” 她直赞“在这里办公好”!

原来,北门社区居委会“蜗居”于九一北路国贸大厦相当于5层楼的地方,办公点又高又窄,没有电梯,群众办事很不方便,尤其是老人,如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全社区有800多位退休老人每年必须到居委会登记一次,腿脚不便的尤其辛苦。

“群众对居委会办公点太高的问题反映很强烈。”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翁艳丽说,曾想过多种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难度很大,如上门服务,居委会工作人员少,只能服务少部分人;想搬迁办公点,但处于繁华商圈、学区地带的北门寸土寸金,社区又几乎没有居财收入,要置换好的办公点并非易事。

北门社区最后决定在拥有5000余居民、占据社区人口近1/3的裕锦园小区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为社区群众提供居民养老保险、生育服务证、合作医疗等服务事项,接受群众咨询,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路、爬楼之累。

该代办点设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室内,约40平方米。为解决工作人员紧缺问题,北门社区充分发挥作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联络点的优势,每周三下午由社区专职干部到代办点集中为群众办事,其余时间由相对固定的社区志愿者在代办点办公,将居民要办事项进行登记分类、收取材料,再集中送回居委会办理。

“我上周将材料拿到代办点,第三天代办员就将开好的证明带下来了,太省事了!”住在裕锦园的苏家林打算将计生关系转到漳平,需北门社区居委会出具计生状况证明,没想到足不出小区就办妥了手续。该代办点自4月9日设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问询、办事30多人次,为群众代办、协办事项10多件。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