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适中转型进行时 从生猪养殖到生态农业

www.fjsen.com 2014-04-18 19:41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整理金线莲幼苗

东南网4月18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近年来,新罗区的生猪养殖业发展遇到很大瓶颈。一方面,市场价格不断下跌,养猪户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养猪场遍地开花,造成周边水质恶化、“死猪漂流”等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诟病。于是,当地政府一边严厉整治养殖污染,一边积极引导养猪户转产转岗。

4月17日,记者来到适中镇新祠村,实地调查了当地的生猪养殖转产情况。

生机勃勃的金线莲合作社

听说新祠村有个紫乔雨金线莲合作社发展得比较好,记者慕名找到合作社的生产基地。

“种金线莲一个就是要有耐心,效益没这么快出来,比不上你们之前搞矿山……”刚踏入合作社门口,记者就发现合作社负责人黄东乔与两位来客在攀谈。后来得知两位是专程从永定培丰过来,讨教金线莲种植经验的村民。经过深入了解,来客下定了种植的决心并打算购买一批幼苗。而黄东乔建议他们先不要操之过急种太大规模,“做什么都有不可预测的风险,毕竟你们刚开始没经验,可以先种一两亩试试再看。”

一个工作人员带领记者参观了合作社的幼苗培养室。几间屋子里都摆满了上下几层铁架,架上摆满了玻璃瓶,瓶内就是金线莲的幼苗。工作人员拿起其中一个瓶子介绍说,“这是台湾品种的幼苗,也叫银线莲;那是我们本地品种的幼苗,就是金线莲”,他说,现在行情很好,常常是幼苗没移种大棚之前就被订购了。

培养室门外,几个妇女正在小心翼翼地埋头整理幼苗,把它们转移到一个个篮子里。在另一个地方,另外几名妇女在坛坛罐罐前忙碌,工作人员说她们正在煮一种专门供金线莲生长的营养液。而在一个无菌操作室里,身着雪白卫生服,带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处理瓶内的幼苗。工作人员说,这些妇女以前都是养猪户,后来关闭了猪场种起了金线莲,加入合作社以后就按不同分工在合作社里工作。

会客室里,泡了一壶特殊的茶给来访人员品尝。他说,他们现在将金线莲制成茶叶,这种茶不仅味道独特,而且具有很高的保健功效,因而深受市场欢迎。目前,整个合作社能年产约5万斤产品,产值达七八百万,为了扩大规模,除了新祠十来亩新大棚即将投入使用,他们还准备在仁和村建立新的基地。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