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新罗区破解养猪户转产转岗难题

www.fjsen.com 2014-04-16 15: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养猪了,出路何在?

——龙岩新罗区破解养猪户转产转岗难题

东南网4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吴庆安 陈俊宇 温龙海)“现在一公斤卖10元的生猪成本至少要12元多,每卖一头猪都要亏300多元。”近日,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养猪户陈炳炎无奈地说,因生猪价格低迷,准备赔钱把猪卖了,依据政府的指导转型做其他产业。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新罗辖区内养猪场遍地开花,龙津河流域内生猪存栏数最高峰时达近百万头,随之而来的是水质迅速恶化。为此,市、区两级多次展开专项整治,仅去年就拆除养猪场3000多家、面积达181.2万平方米,加上猪价低迷促使不少养殖户主动退出,龙津河水质明显改善。然而,大量的养殖户面临转产转岗和生计问题。

近日,新罗区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位于适中镇新祠村的紫乔雨金线莲合作社,向合作社理事长林美英讲解金线莲培养的注意事项。

林美英说,近年来,区里积极鼓励生猪养殖户转产转岗,镇村干部带着大家去漳州学习考察金线莲培育技术,看到金线莲“钱景”的林美英等人下定决心转产。转产后,各级农业、畜牧部门常组织培训班,并不时下来提供技术指导,镇里还先后引进红宝石等3家生产金线莲的生物公司,优先向退养的养猪户提供组培苗,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成品按合约价收购。

“新鲜金线莲一公斤可卖260元-360元,这种2两一篮的礼盒装金线莲更可卖到120元,收益还非常稳定。”据林美英介绍,合作社目前已有成员23名,大部分都是以前的养猪户,年产鲜金线莲2.5万公斤左右。目前,该镇已有60余户养殖户利用废弃的猪圈装上遮阳棚改种金线莲。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