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连城:这些陶陶罐罐是什么?红军地雷!

www.fjsen.com 2014-04-16 08:29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黄水林文/图)轰的一声,石头成炸弹,吓得敌军四处逃窜。电影《地雷战》中,这样的“石雷”让不少人啧啧称奇。

14日,龙岩连城县收藏家巫中民展示了他收藏的“石雷”。这些“石雷”,都是“客家制造”,多数是在连城、长汀等地发现。

巫中民收藏红色文物,已经足足有30年。在他的博物馆内,收藏着200枚红军手雷、13颗地雷。

这些红军手雷,俗称“小甜瓜”。乍一看,手雷跟甜瓜差不多。巫中民说,这些“小甜瓜”,多数是当年红军在松毛岭阻击战中留下的。“小甜瓜”以铜铸为主,有大有小,上面都有五角星和斧头、镰刀的图标,直径5.8—6.6厘米,高度8.8—10.2厘米。

在那个战火纷飞、物质稀缺的岁月,红军为何还用铜制造手雷?巫中民说,铜质手雷,恰恰反映那个时代的艰苦。红军是用战场回收的弹壳作为铸造原料。

藏品中,还有13颗红军地雷尤为醒目。其中,有石头制造的“石雷”。

巫中民说,龙岩山多,石头遍地都是。苏区百姓发挥聪明才智和手艺,把石头凿出一个洞,然后撒点沙子,放进硫磺等,插上雷管,就成了“石地雷”,也被人称为“石将军”。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