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今天,你友善了么?

www.fjsen.com 2014-04-15 10:59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别乱开远光灯,勿擅装氙气灯

□ 记者 池银花

“远光灯一照过来,眼前就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晚上开车根本不敢开快,就怕出事!”在岩城一家私企上班的小陈刚成为“有车一族”,不料,别人随意开远光灯的行为让她气恼不已。

其实,不止是乱开远光灯行为,不少车主还被一些擅自安装氙气灯现象所困扰。“城区路灯那么亮,我都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还要装这种灯!”市民黄文海告诉记者。

11日,记者从新罗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获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福建省《实施办法》规定,违规使用灯光的,将被记扣1分,并处以警告或100元罚款。此外,据介绍,擅装氙气灯行为属改变机动车有关技术数据,按规定将被处以500元罚款。

该大队有关民警说,在路灯亮的路段开车,必须使用近光灯,而在没有路灯时,才可使用远光灯,但若遇到特殊情况,也要保证不影响其他车主的行车判断。

“由于都是在行驶中违法使用灯光,执法人员很难进行处罚。”民警告诉记者,正确使用灯光,还是要靠市民换位思考,自觉养成尊重他人的习惯。

真诚助人,让爱满全城

记者 林永清

最近,福建义工俱乐部龙岩分会的义工们正忙着拍一部名为《爱满全城》的微电影。

12日,会长殷世龙告诉记者,《爱满全城》主要围绕着扶不扶老人以及医务人员的医德两个主题展开,主要讲的是一位老人失踪后,义工和爱心人士如何寻找老人,以及找到老人后又如何进行救治。

殷世龙说,这部微电影的创作灵感来自“今年3月11日一名年过九旬的老人失踪后,龙岩义工联合爱心人士历经3小时帮忙找到”这件事,演员主要是义工和爱心人士,影片于3月17日开拍,预计本月可杀青。

据悉,2008年以来,这一龙岩义工团体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人,每年组织开展近300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范围涵盖助残助学、环境保护等所有公益领域。他们的每次活动经费都是由参加活动的义工通过“AA制”的方式分担。

接下来,他们将更加注重公益活动的开展以及对外宣传,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换位思考,友善待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林剑明:友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一个人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社会,才能获得他人的理解和社会的信任。如果每个人都能更多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友善待人,让友善成为净化社会风气、密切人际关系的道德正能量,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和谐幸福。(记者 池银花 整理)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