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守护百姓的气象哨兵

www.fjsen.com 2014-04-11 16:25  王发祥 吴才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守护百姓的气象哨兵

——记武平县民主乡气象信息员钟文民

东南网4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王发祥 吴才香)在武平县民主乡民主村,农村气象信息员钟文民,多年来不顾个人安危,奔跑在气象信息通往终端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力保农作物丰产丰收,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守护百姓的气象哨兵”。

8日,笔者见到钟文民时,他正在民主乡定点发射场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测试。

钟文民当过兵,退伍后回老家民主村当起了一名“小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武平县为数不多具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资格证的农村气象信息员之一。

“自前些年村里开始实施防雹作业以来,再也没出现过冰雹。”民主村烟叶种植大户老陈对防雹工作赞不绝口,“我种植烟叶10多年了,以前总会遇上冰雹,特别是每年三四月间,正值烟叶生长关键期,如果下冰雹,烟叶就全完了,血本无归。”

3月26日至31日,今年来最强的一场强对流天气卷席八闽大地。在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同时,“不速之客”冰雹由天而降。“看电视新闻,有的地方下了好大的冰雹,把烟叶都砸烂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钟文民感慨万分。

3月27日11时,武平县气象局发出人工防雹指令。接到指令后,钟文民与作业组“炮手”立即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全力“阻击”冰雹。

“一旦启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那就是24小时待命。”钟文民说,实施人工防雹作业的天气,经常是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但无论天气多恶劣,哪怕是半夜,只要接到作业指令,我们就立即执行‘命令’!”

3月28日15时,钟文民娴熟地测试完设备后,按照龙岩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的作业指令,向乌云滚滚的天空发射了6枚碘化银火箭弹。

“效果挺好,在作业范围内化‘雹’为‘雨’,还给农田提供了充足的水分。”钟文民欣慰地说。

3月29日18时,家里的饭菜已上桌,钟文民端起碗筷正准备开吃时,腰间手机响了,手机那头传来了指挥部通知:请立即到位,准备实施第二次防雹作业!听完指令,他立刻丢下碗筷,边往外跑,边向家人丢下了一句“要出任务”。赶到作业现场,按照指令实施了第二次防雹作业,发完8枚碘化银火箭弹后,已是晚上8点……

气象信息与百姓安危和庄稼生长息息相关。“每次,他总是第一时间把气象信息送到田间地头,还经常指导我们根据天气情况科学安排农作物。”当地村民钟卫说,钟文民不仅是气象信息员,更像是我们身边的气象专家……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