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兰红生:为父搭把手 绿映黄土坡

www.fjsen.com 2014-04-10 10: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明时节,细雨濛濛。在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红旗岭上,兰林金和他的儿子兰红生带领10多名工人,抓季节,抢时间,忙着种植150亩黄枙子。兰林金感慨地说:“红生去年回家帮我,种油茶,开发黄枙子基地,苦活累活争着干,出力不小。”

被誉为“断臂铁人”的戴坊村村民兰林金,今年52岁,双臂高位截肢,左眼失明。甩下外套,露出残臂,臂弯钩住锄头柄,用力一耪,干起活来,兰林金动作熟练,与常人无异。

1988年,25岁的兰林金从部队退伍。特种兵出身的他性格刚毅,不怕苦不怕累,先后辗转龙岩、厦门、广东等地打工。2002年初,他在广东清远一家采石场工作时不幸发生意外,失去了双臂,左眼被炸伤。

“生命越是坎坷,我越是不能屈服!”兰林金语气铿锵。

三洲镇是全省闻名的水土流失区,红旗岭是三洲镇内的最高峰。2010年冬天,身残志坚的兰林金承包了红旗岭山场,几年来,在红旗岭上种植了850亩油茶、200亩毛竹和100亩苦竹。如今,贫瘠的黄土坡绿意葱茏。

今年26岁的兰红生,前些年在广东打工,娶了个广东媳妇,生了女儿。去年春节,他携妻带女回家过年,看到父亲兰林金为了改变家乡山光人穷的面貌,日夜操劳,脸瘦削了,人晒黑了,便决定不再外出打工,毅然和妻女留在老家长岭头,和父亲一道开发山场。

去年春天,兰林金雄心勃勃,决定再开发150亩黄枙子。于是,每天清晨7点多,兰红生就带领请来的20多个劳力,上山披荆斩棘打平台,直到太阳下山才收工,整整干了一个多月,手上起了水泡,这比在外打工辛苦许多,但他一想到父亲失去双臂还顽强地治理水土,便咬牙坚持了下来。

因为山高,红旗岭上的茶苗遇旱死了近万株,今年春节一过,兰红生又天天和父亲一道,上山补植茶苗6000多株,在油茶山上除草施肥。兰林金说:“好在红生回来搭把手,省去了我不少麻烦。”

由于兰林金本身家底薄,栽种1000多亩油茶、毛竹,投入了大量资金。这些资金还是靠东借西借挪来的,老债要还,而且油茶、毛竹、黄枙子又需要投入。看到父亲不但要付出巨大的心血、劳动,还要为资金发愁,兰红生便对父亲说:“现在黄枙子种下去了,茶苗也补植了,我还是想到广东帮朋友摆摊卖肉,包吃包住每月还有2000多元,我把这钱寄回来支持山场开发。”于是父子俩商定,农忙时,红生回家帮忙,农闲时,红生外出赚钱,父子俩共同把这项绿色事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