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长汀中复村:红军长征第一村(组图)

www.fjsen.com 2014-04-10 08:36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复村也被誉为长征第一村

东南网4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社区情报员 蔡云文/图)车子来到汀州,驶进南山镇的中复村,路边立着醒目的牌子:红军长征第一村。

如果时光倒流,1934年9月30日,在中复村的观寿公祠,这座400多年的老宅前,聚集数千红军。他们举行誓师大会,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如今的中复村,这个千年客家古村的村道上,客家风味随处可见,红色文化无处不在。

一个古村万里长征第一村

长汀中复村,位于长汀县与连城县的交界处,四面环山抱水,人杰地灵,是周边交通、商贸要地。

几百年前,中复村被称作钟屋村,因为这个村子大多姓钟。钟姓村民在这儿围屋而居,慢慢地,村子越来越繁华,成为了周边的中心,就改为中屋村。上世纪30年代,更名“中复村”。

1934年9月,第五次反围剿进入紧要关头,国民党大军向离中复村不远的松毛岭进逼。留守在松毛岭的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共五六千人据险与敌激战。战事持续了七天七夜,最后失守。9月28日,红九军团奉中央军委命令撤出战斗,进行转移。

9月30日上午,红九军团数千名红军战士,在松毛岭下的中复村召开誓师大会,之后向西疾行,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作为红军万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中复村也被誉为长征第一村。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