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黄阎海:动漫高手的“绿色人生”

www.fjsen.com 2014-04-10 10:0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春雨初歇,暖暖的阳光洒在田间地头。在三洲镇石山下山场,被誉为“荒山愚公”的黄金养和他的儿子黄阎海,正在种植今年的最后一批苗木。

黄金养是三洲镇最早在水土流失山上栽杨梅、种茶树的村民,如今他的500多亩杨梅郁郁葱葱,300多亩茶树绿意喜人,他还被评为龙岩市劳动模范。

年过六旬的黄金养近两年来心里一直有个担忧,就是自己辛勤开发的绿色产业如何延续下去?三个儿女,女儿在英国,一个儿子在上海,一个儿子在龙岩当公务员。“种下的杨梅、茶树,还有正在开发的苗木,没人传承管理,会荒掉的。”黄金养说。

从去年开始,黄金养与5个志同道合的农民一道,开办了三洲苗木公司,在石山下建立40亩苗木基地,种植30万株桂花、罗汉松、竹柏、含笑、樱花、红叶石楠、野鸭椿等名贵苗木,争取建成较大规模的风景树树苗生产基地。黄金养还把目光投向旅游观光产业,要为三洲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区做贡献。

可是岁月不饶人,毕竟自己已是花甲之年,精力有限。于是,他把在上海的儿子黄阎海召了回来。黄阎海从上海一所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上海从事动漫设计,月薪1万多元。

为了说服儿子,黄金养给他算了一笔账:“在上海房租一个月要2000多元,每天乘车上下班都要花三四个小时,挺辛苦的,还是回来经营我的绿色产业吧!”黄阎海觉得父亲说得有道理,毅然辞职回到家乡。

回乡后,帮助父亲栽种苗木、整理苗地,摸惯了电脑的黄阎海,刚拿起锄头好一阵不适应,可如今一门心思都扑在了发展绿色产业上。现在,苗木基地30万株苗木已经种下,接下来,准备投资10多万元,在苗木基地搞沼液喷灌。小黄和父亲一道,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基地干活,如今进度已完成90%。抹了把脸上的汗水,黄阎海笑着说:“现在总算习惯了,当个新农民,还真不简单。”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