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2014315> 焦点图> 正文

龙岩:开发商违约 20多名业主联合讨要租金

www.fjsen.com 2014-03-12 10:43:12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业主在小区楼下“集体维权”

东南网3月12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2012年12月就交房了,到现在还没给我房产证!”“说好了每个月10号前返租金,现在一个季度都过去了还没给钱”“当初卖房的时候说得那么好听,现在人都见不到了!”3月11日下午,新罗区铁山镇的温泉湾小区楼下叽叽喳喳,该小区6号楼20多位业主集合在一起,向前来采访的记者大吐苦水。

“售后返租” 馅饼还是陷阱?

原来,这20多位都是温泉湾小区6号楼4-7层楼房的业主。2011年,这些业主受到开发商“售后返租”广告的吸引,纷纷以按揭或全款方式买下了这些住房。开发商承诺,工程完工交房后,将每月付给他们800-1200元不等的租金,为期10年。2012年12月交房,2013年1月开始返租,然而,返租开始两个季度后,业主发现开发商开始经常出现拖延打款的现象。到2013年底,开发商干脆停止了打款。如今,又过去了几个月,这些业主仍然没有收到租金。


郑阿姨的房屋租赁合同

“这才过去一年,还有九年怎么办?”业主吴女士说出了大家共同的担忧。她告诉记者,她这套房子首付7万多,按揭10年,每月1800多。当初想着自己有公积金,再加上每月返回的1150元租金,差不多刚好可以抵掉按揭,实现“0月供”买房。可是现在,原本以为不错的投资方式却成了烫手的山芋:不仅每个月要自己还按揭,而且由于这地方位置还比较偏,就算将来想转手,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跟吴女士一样,郑阿姨看中了这里一套50平米的单身公寓,也打算当作一项长期投资。不同的是,郑阿姨和老伴拿出自己的积蓄付了全款。原想着以后每月能拿1200多的租金,有了比较固定的收入,晚年生活也比较有保障,可现在这些愿望都落空了。

与她们相比,今天专程从永定赶上来参加“集体维权”的江先生负担就更重了。做点小生意的他没有住房公积金,每月按揭却需要2200多元。如今少了计划中的每月返租,他的压力陡然增加。

随后,业主们带领记者进入小区查看已经交付的房子。记者发现,他们的买的房子集中在6号楼4-7层,而这些房子至今还是未装修的毛坯房。一些第一次看到房子的业主大吃一惊,“难怪租金付不了了,这个样子怎么出租嘛!”

除了返租,还有个问题更让业主们头疼:交房一年多,他们竟然全部都还没领到房产证!许多业主担心,如果没有房产证,不要说转让房产不可能,就连向开发商“维权”都有问题。


约定的租金支付方式

开发商:承认已经违约 希望协商解决

当天下午,记者和业主们一起来到温泉湾小区的开发商华亿房地产公司的办公地点,却发现几个办公室大门紧闭,丝毫没有营业的样子。有业主说,之前偶尔能看到工作人员,也找不到老板。

后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电话联系上华亿房地产公司的法人林裕民。他承认这些业主的房产证都没办,但表示会尽快办理。他也承认确实违反了合约,没有支付约定的租金。

当记者问起违约和不露面的原因时,林裕民很无奈,“现在形势很不好,房子不好卖,所以也不怎么办公了”。不过,他依然表示希望能和业主们一起坐下来协商。至于解决方案,他表示,要完全履行原来的返租合约是很难的,最坏的打算就是按法律方式处理违约责任了。


郑阿姨的购房合同


租赁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


业主的房子至今仍是毛坯房


开发商办公室大门紧闭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