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2014315> 焦点图> 正文

龙岩消协:去年举报增长三成 投诉集中在三大行业

www.fjsen.com 2014-03-10 11:57:08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

东南网3月10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维权日即将到来,为了了解龙岩当地的消费者维权状况,记者近日专程前往龙岩市工商局,拜访了龙岩消费者协会以及12315申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

申诉中心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度龙岩全市12315申诉举报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3306件,比去年11764件增长了13.11%。其中答复消费者咨询11381人次,比去年9955人次增长了14.32%;受理消费者申诉1420件,与去年持平,涉及争议金额1115.0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4.92万元,比去年增加了47.34万元;受理消费者举报505件,比去年377件,增长了33.95%。案件总值31.39万元,收到感谢信1封,牌匾1块,其他感谢材料1404件。

消协还对去年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进行了总结,概括出2013年度咨询申诉举报三大热点难点:

(一)通讯服务类投诉居高不下,行业规范迫在眉睫

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仍是:资费不明、梦网业务扣费、霸王条款、客服服务问题以及强行订制等。其中,乱扣费问题始终是行业的老大难问题。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一部分消费者不能完全掌握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及使用技巧,内置的软件或消费者自行下载的软件或多或少的存在后台推送或者后台下载的情况,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大量的上网流量,导致话费大额上升。

(二)电动车维权遇障碍,法规保障呼声高涨

电动自行车便于在城市中穿梭,受到市民的青睐。电动车在成为消费热点的同时也渐渐成为投诉热点。2013年、12315指挥中心就接到27起电动车投诉案件,其中电动车质量和售后服务是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在电动车质量上,控制器、电机、充电器等电动车“三大件”是投诉重灾区,与此同时,刹车不灵、电瓶频出故障也经常被消费者反映。

(三)房地产申诉日趋攀升,消费维权遇瓶颈

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为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房地产业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市场运行机制和诚信机制,房地产市场既是工商执法的重点,维权的难点,也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目前,群众投诉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霸王条款、捆绑搭售、虚假广告宣传等。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