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永福:中国最美樱花圣地

www.fjsen.com 2014-02-19 10:17  黄如飞 林阿玲 林常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天一万多人涌向这里,无数的樱花美图被上传热捧,网友们盛赞——

龙岩永福:中国最美樱花圣地

黄如飞 林阿玲 林常青

今年正月,闻名海峡两岸的“大陆阿里山”龙岩漳平永福,成为无数人心向往之的地方:

“跋山涉水只为遇见你——永福樱花。”

(@悦泓)

“今年的家庭聚会主题——永福樱花!置身花海中,仿佛每朵花儿都在祝我心想事成,各种烦恼瞬间灰飞烟灭。”

(@中号肥妹凝雪)

“漳平永福茶园的樱花二月盛开,现在已经含苞待放……大家相互转告,一起约上,前往邂逅中国最美的樱花圣地。”

(@厦门市旅游局)

……

微博、微信上,网友们争相邀约赴一场樱之旅,无数美不胜收的樱花图被上传热转获赞。

到中国最美樱花圣地漳平永福赏樱,成为当下百姓的一个“时尚游”选择。自2月初樱花盛开以来,永福每天迎来万余名游客的火爆造访。

花茶之恋 刘艳晖 摄

“三最”独具美冠全国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早年台农的“无心插柳”及后来政府的“有意栽培”,成就了永福樱花今日的飘芳万里。

早在2005年前后,九德、台品等多家茶场在开发茶园时就分别套种了数千株樱花,用以改善茶园生态,如今盛开的樱花意外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为进一步发挥永福生态和产业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高山生态休闲旅游品牌,2012年龙岩市及漳平市、台创园在基础条件良好的永福镇建设樱花园,并将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进行精心打造。

目前永福樱花园及西山村种植了近万株樱花,园内修建了花语梯、樱缘桥、浴花亭等33处小品景观,成为集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自然生态新景观。今年这些新植的樱花全面绽放。

经过多年培育,永福当之无愧地成长为“中国最美樱花圣地”——

樱花带青春如花 王媚李艺爽 摄

规模全国最大。目前永福境内的茶园、樱花园等地种植胸径8厘米以上的樱花近10万株。另外永福还建成了2个连片上百亩的樱花繁育基地,种植樱花苗220多万株。永福樱花品种齐全,有绯寒樱、中国红、云南樱、吉野樱、八重樱、福建山樱等42个品种。目前各品种的樱花正次第盛开,有朱红的、粉红的、雪白的,漫山遍野的樱花将整个永福打扮得花团锦簇。

时令全国最佳。中国樱花美,漳平春节开。比照其他地区,永福樱花的花期颇具优势,开放时间大约在每年立春前后(1月底2月初)至3月中下旬。而我国其他较为知名的樱花园的樱花要么在11、12月份开,要么在3月份以后开。因此春节期间盎然绽放的永福樱花时令全国最佳,在增添喜气的同时,也成为春节长假人们踏春赏花的首选。

人潮如织人潮如织 林常青 摄

景观全国最靓。“大陆阿里山”永福镇位于高山盆地,山清水秀,素有“高山花园”和“小庐山”之美誉,是全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海峡两岸最大的杜鹃花生产基地。境内峰峦叠嶂,溪流密布,乡村田园风光秀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永福的气候环境很适合种植樱花,来此赏樱,空气清新怡人,环境赏心悦目,如入世外桃源。

有了这三个“全国之最”,漳平永福迅速成为我国赏樱的一处“后起之秀”。也因如此,我们便不难理解永福樱花为何受各地百姓宠爱了。

美丽樱花茶园美丽樱花茶园 李艺爽 摄

景美如画 人如潮涌

正月初九,抵挡不住樱花烂漫的诱惑,我们背上相机来到了永福。尽管天空飘着毛毛雨,但这里依然“爆棚”。壮观的花海、密匝的人潮,让人震撼。

台品樱花茶园,沿茶道两旁依次而种的万余株樱花迎春绽放,火红的樱花蜿蜒点缀在碧波翻滚的茶山上,有如五线谱绚烂跳跃,弹奏着绿茶和红樱相伴相守的浪漫乐章。

4.5公里长的茶道上,一路涌动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家畅游其中,呼吸着新鲜空气,欣赏着如画美景,洒下一串串欢声笑语。

距离台品茶园约两公里的永福樱花园,热闹更胜一筹。园里的数千株樱花是前年底和去年种上的,今年第一次盛开。游客在这里欣赏到了另一种格调的樱花及赏樱之趣——

如梦如幻 李艺爽 摄

这里的樱花沿着两座山头连片种植,樱花园里有亭台轩榭、小桥流水、儿童乐园等景观。沿着阶梯拾级而上,置身于一片片云霞般繁华而轻柔的花丛中,人们无不赞叹心醉。

除这两处主要的樱花景点外,九德、翔园、茶博士、尚顺等茶场套种的樱花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赏花、拍照,笑谈、嬉戏……永福,俨然成了一个樱花的世界,一个欢乐的海洋。

“每天人山人海,几乎到了无法容纳的地步!”台品樱花茶园董事长谢东庆向笔者感叹,今年赏樱的游客成倍增长,茶园每天都要拉一车桶装水接待游客。

据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初步统计,春节长假期间来永福赏樱的游客平均每天大约有1.5万人,是去年的三倍。

人面樱花相映红 林阿玲 摄

名气提升 百姓增收

樱花,给审美疲劳的人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觉盛宴,成为永福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在台品茶园,我们见到了两位扛着“长枪短炮”的外地游客。“前两天在网上看到永福樱花的照片,很美,就连夜坐火车过来啦!”其中一位叫何秀平的女士告诉我们,她们来自广州,去全国各地看过很多樱花,永福独有韵味,十分壮美,“准备在这里住上两三天,拍个够!”

“游客不仅有龙岩本地及本省厦漳泉等周边地市的,还有许多天津、上海、广东等外省的,有时甚至能看到一些外国游客。”永福镇的有关人士介绍。

现在,永福樱花正成为各路传媒热捧的题材。初六那天,人民日报社的记者刚离开永福,又来了福建画报、福建青年杂志记者的访问。当日我们还遇上厦门一家传媒企业在这里拍摄《樱花开了》的微电影。

雨趣 王媚 摄

“樱花的效应巨大。”台创园区的工作人员说,不仅扩大了永福的知名度,还拉动了一产、三产的发展。过去永福的樱花苗每株只卖到0.5元,现在樱花园繁育出来的樱花苗每株卖到了3—5元,因为“看到盛开的樱花如此美丽”。

数万游客的到来引发了当地餐饮、住宿以及特产销售等三产经济的火爆。樱花盛开期间,当地的饭店、旅馆全部爆满。去年樱花节期间永福镇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4200万元,粗略估计今年这两个数据均可望翻一番以上。

红艳如霞好开心 林阿玲 摄

永福樱花,为“生态美、百姓富”做了一个最佳注解。

永福赏樱小贴士

●何时赏樱合适?

永福樱花品种多达42个。今年立春左右开始盛开,每个品种的樱花开放时间只有半个月左右。不同品种的樱花次第开放,最末一波大约持续至3月底。这期间,前来永福均可赏到樱花。

目前第一波盛开的主要是红色的绯寒缨、中国红、雾色樱、八重樱、牡丹樱;第二波盛开的主要是粉色的云南樱和白色的染井吉野樱;第三波盛开的将是粉色的松月樱、关山樱、普贤象樱、御帝吉野樱等。

雨中漫步 刘艳晖 摄

●交通路线怎么走?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平均海拔780米,北接漳平、南接南靖、东连华安、西连龙岩。镇区距漳平市区40公里,距龙岩市区40公里,距合溪高速公路37公里,距华安县30公里。以下是自驾游线路。

线路1(龙岩城区游客):

莲东——曹溪东山村——中甲村——红尖山——永福线路2(南平、三明等地游客):永安——漳平——永福

线路2(厦漳泉等沿海城市游客):

厦门(厦蓉高速)——漳州和溪(下高速,之后走县道)——永福线路4(福州游客):

福州——莆田(莆永高速)——泉州——漳平——永福

另外,若是坐飞机、火车、汽车到龙岩市区的游客,可到龙岩汽车站乘坐龙岩至永福的中巴车,每小时一趟,方便快捷。

留影 王媚 摄

●哪些地方可赏樱?

永福的赏樱之地主要有永福樱花园、台品樱花茶园。此外九德、翔园、茶博士、尚顺、无极、建弘等茶场均套种了数千株樱花,也可前往观赏。若不懂路线,可找台缘山庄前台联系(电话:0597-7888000),乘坐电瓶车前往。

●可到哪里食宿?

永福集镇有50多家大大小小的饭店,另外还可到台缘山庄、西山村永福人家、花乡农家乐、上林水库、水韵鱼馆、民俗馆等樱花园周边饭庄吃特色菜。住宿可到台缘山庄及集镇旅馆。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