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龙岩长汀闹元宵 百根竹竿“打菩萨”

www.fjsen.com 2014-02-19 08: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佛公”

东南网2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杨能供图)“打菩萨”,谁如此“大不敬”?这一幕,正月十三却在龙岩市长汀县四都乡的渔溪村上演。

村里的精壮小伙,合举百根竹竿,齐刷刷,顶住欲强行冲关的“石佛公”轿子。一冲一拦,场面格外欢腾。

原来,被打的“菩萨”,是一块被村民供奉在神龛中的“石头”,裹着红布,被敬称为“石佛公”。

当天鞭炮声阵阵,村里的其他神像走大道进村,唯有这“石佛公”,被四个素食三天的勇士悄悄扛着,走小路绕弯道,想越河进村。

不过,在河岸对面,一众精壮小伙已经持竿等候多时。轿子刚离水上岸,百来根竹竿便齐刷刷顶了上来。霎时间,呐喊声四起。

轿子要朝前冲,扛竹竿的小伙则拼命顶住,拦着不让其挪步。有人叫着喊着,有人摔进了水里,有人扯破了衣裳,但是闹得越凶,气氛越欢乐。

打打停停,“一冲一拦”的对抗经数小时、几十个回合,“石佛公”这才进了村,接受村民的祭拜。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