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钟麟:懂事的孩子大家夸

www.fjsen.com 2014-02-13 08:39  朱春华 谢进发 罗煜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朱春华 谢进发 罗煜琦)在武平县象洞乡沾阳村,只要一提起9岁的孩子钟麟,大家都会夸赞道:这个孩子虽然年纪小,却能洗衣做饭、绣花种菜,简直样样在行,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

近日,笔者来到钟麟家里采访时,他正在帮妈妈捶背。钟麟一家四口,爷爷钟传炎今年69岁,年老体弱,天生聋哑;爸爸钟武军45岁,也是个聋哑人;妈妈阙美花的右手和双腿均残疾,常年过着轮椅生活。他们一家人生活极其困难,主要靠钟麟的父亲打工维持生计。钟麟的父亲是象洞乡市场上的一位清洁工,每月工资1000余元。

“别看孩子年纪小,却是个小大人,可懂事呢。他很体贴我们,为了替爸爸分担家庭负担,他经常去捡废品卖,从不乱花一分钱。”阙美花告诉笔者。

无论是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钟麟都会将扔在路边的矿泉水瓶、易拉罐等废品捡起来放进书包里。积累到一定数量了,他就提着方便袋到废品收购店里去卖,用换来的钱购买学习用品。

“家里的大小事情全靠爸爸一人料理,他太辛苦了。所以,我要尽量想办法帮爸爸妈妈减轻负担,我自己要花的钱,自己想办法解决。”钟麟说,“现在我的储蓄罐里已经积累了49元5角了……”

为让辛苦了一整天的爸爸回家就能吃上一口热饭,每天放学回家后,钟麟就和妈妈一起烧饭做菜。他兴奋地说:“我会做很多菜,我最拿手的是炒鸡蛋,我炒的鸡蛋可好吃了……”钟麟非常勤快,他不但承包了家中打扫卫生、洗碗筷等家务活,而且还经常洗衣服。同时,他在地里种了一些蔬菜。当笔者问他干这么多活累不累时,他回答说:“一点也不累,习惯了。”

目前,钟麟在象洞乡沾阳小学读三年级,他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所以他读书很努力,成绩也不错。这学期考试,他数学得了90多分,语文80多分。在班里,他的成绩名列前茅。同时,钟麟也很乐于助人,经常辅导同学做作业。

“我很感谢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我的帮助,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钟麟说。原来,去年3月,钟麟在家玩鞭炮时,不慎发生爆炸,腹部被严重炸伤。由于缺乏医疗费用,象洞乡沾阳小学、联坊小学等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他捐款1万余元,使钟麟及时得到治疗。

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妈妈阙美花有时会用右手绣点十字绣去卖,可绣的时间长了,她的眼睛和右手都会很疲劳。看到妈妈很辛苦,钟麟就主动帮妈妈绣十字绣。熟能生巧,现在,钟麟用绣花针的动作也变得很娴熟,绣出的十字绣非常不错。

只要有时间,钟麟就会推妈妈到处走走,并帮妈妈捏捏胳膊、捶捶腿脚,陪妈妈聊聊天。他说:“爸爸妈妈很辛苦,我要孝顺他们。长大后,我要让爸爸妈妈和爷爷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