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三十载守候瘫痪母亲

www.fjsen.com 2014-02-12 15:32  朱春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他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30多年照顾瘫痪的母亲,无怨无悔。”在武平县中赤乡中赤村,村民无不夸赞童秋星。

10日清晨,52岁的童秋星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一边做饭,一边清洗81岁的老母亲前一晚换下的衣服。之后,他扶母亲坐起,穿上保暖外衣,帮她梳头、洗漱。吃饭时,童秋星一勺一勺慢慢地喂母亲,生怕她噎着。安顿好一切,他才去临近的山场上班。这样的日子,童秋星已坚持了30年。

1983年秋天,童秋星的母亲因患脑疾突然晕倒,虽然及时送医救回一条命,但此后身体每况愈下,不久四肢瘫痪。祸不单行,第二年春天,童秋星的父亲不幸去世。从那时起,给母亲洗衣做饭、喂水喂药、洗澡梳头便成了童秋星每天必须做的事。

童秋星的善良和孝心让本村姑娘童文胜深深地感动并爱上了他。1989年,他们幸福地结婚了。婚后,夫妻俩一起服侍老人、料理家务。不久,他们还有了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时光荏苒,近几年,妻子和儿子都到厦门打工,童秋星又独自承担起照顾老母亲的重担。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在距家不远的地方找了一份看守山场的工作。

童秋星告诉笔者,母亲瘫痪多年,脾气难免不好,有时饭菜不合口味,就会冲他发火。受了委屈的童秋星从不还嘴,总是和风细雨般地对母亲说话,尽量想办法满足她的各种需求。母亲喜欢吃红烧肉、肉丸,童秋星就经常做给她吃。

夏天,发现蚊子钻进母亲的蚊帐,虽说老人没啥知觉,童秋星也要将蚊子驱除干净;冬天,他给母亲多铺两层被子,每晚还要打个暖水袋,让她睡得安稳。

由于担心母亲长期卧床对身体不好,童秋星每天都要为她按摩腿脚。天气晴好的时候,他还要把母亲抱到室外坐坐,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在童秋星的悉心照顾下,几十年来,老母亲身上很少有湿疹或长褥疮。“我妈这辈子不容易,做儿子的没有理由不好好照顾,让她安享晚年,是我最大的愿望。况且,谁都有老的时候,这么做,也是给下一代人树个榜样。”童秋星说。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