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新罗吃甜食武平烧头香 盘点龙岩各地独特年俗

www.fjsen.com 2014-01-28 09:4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82岁客家老爹剪纸生意忙

“万事顺遂、年年有余、出入平安……”1月27日是连城县文亨镇马年前的最后一个圩日,集镇市场里文陂村82岁老汉罗荣坤的剪纸摊上生意红火,他和老伴一边忙着剪纸,一边为赴圩置办年货的村民们介绍剪纸用途。客家的剪纸艺术充分反映了中土的民俗文化,连城剪纸的民俗文化颇为盛行,虽然有大量的现代工艺剪纸融入,但农村还是喜欢传统的手工剪纸。罗荣坤年纪大、见识多,看到市场上手工剪纸少了,就在2年前办起了剪纸摊,干起了妇女剪纸活,成为当地的剪纸老爹。通讯员罗展阳 摄

新罗:除夕封井放甘蔗 初一吃素吃甜食

□ 温连光

过年,是新罗区最大的节日,据史料记载,旧时龙岩(今新罗),大年三十,当晚必须把厨房里的水缸装满,因为到那天下午,水井已经封了,要到正月初二日才开井。开封取水的人必须是属龙的,寓意为龙送水,当年井水水源旺盛不竭。新罗民间认为,正月初一是井龙王的休息日及井婆要梳头,以井水为镜,必须保持水面平静,所以不汲水,有的地方还以米筛封井,认为正月初一这天将井水搅混,会使一年运气不佳。时至现在,在东城、西城、西陂、东肖等地仍保留这种习俗。

除夕,新罗人习惯在房门后放用两根用红绳扎住的连根带叶的甘蔗,寓意“靠壁坚”,家运坚牢长青,日子节节甜,同时阻挡邪煞进入。“甘蔗压岁”十分讲究,两根甘蔗一定要匀称,最好头与尾一样粗细,甘蔗一定要带有叶子和蔗根,有好头好尾,日子从头到尾甜甜蜜蜜,,还有步步高升的意思。

大年初一早上,新罗人的早餐都吃素,俗称“空心斋”,大多吃红枣、花生、桂圆肉、莲子、冬瓜糖等做成的八宝饭或甜线面汤,也有吃素油炒的韭菜、菠菜、芹菜、乌豆、豆腐等,也有煮糯米红枣红糖稀饭,表示一年到头甜美过日子,也表达了人们敬佛之意和企盼来年日子富足、不用吃素的愿望。在万安、江山等地部分村子,大年初一早上,家家户户在自家茶杯里放入红糖、红枣、冬瓜糖、花生糖,倒入开水,泡好甜茶,再由家中晚辈端着茶盘,向族中长辈敬茶、拜年,讲些吉利话。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