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洪水中 他开着铲车救出百余人

www.fjsen.com 2014-01-27 16:12  吴臻 张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憨厚的魏富贵

  魏富贵的铲车,车斗里、车顶上都站满了人

东南网1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记者 吴臻 张硕 实习生 李娜 文/图)

感动理由

去年5月19日,暴雨突袭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齐腰深的洪水里,一辆铲车成了人们眼里的“诺亚方舟”。四个半小时,一位名叫魏富贵的43岁汉子,开着铲车,救出百余名乡亲。铲车艰难跋涉在已成泽国的街道,车斗里、车顶上、驾驶室旁边,站满了惊魂未定的男男女女。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洪灾中,这是最暖心的一幕。

当天,魏富贵回到家时,家里已是满目疮痍,所有家具都泡了水。面对家人的抱怨,老魏很愧疚,但不后悔,“人命最重要!”

候选人19 魏富贵

感动关键词:取舍

洪水突袭,大伙都慌了

离2013年5月19日那场洪水,已时隔半年,但龙岩市武平县岩前镇的人们还记忆犹新。现年93岁的老练说,当天上午8点多,地势低的菜田已成汪洋,但洪水仍在暴涨,不到半个小时,街道被齐腰深的洪水淹没了,大伙都慌了。

家住岩前镇的王圣添说,只花了10多分钟,水位就没过了大腿,地势较高的家里也开始进水。“我家大门开着,涌进屋里的洪水跟海浪似的,一波又一波。”王圣添说,自己站在水中搬家具,几次差点被水冲倒。“水浪拍打下,岩前中学的围墙倒塌了”,王圣添说,水都能将墙给推倒,可见水有多急,之前他也曾试着走到街道上,但没成功,因为在水流中,人无法站立。

救命铲车,一趟趟冲进洪水中

就在王圣添不知道该怎么办时,他看到了魏富贵。此时,魏富贵正开着铲车,3个邻居站在车斗上。魏富贵说,这也是凑巧,“有位邻居在建房,我将铲车开回,帮他铲沙子”。

魏富贵说,这几年,他与朋友开了一家厂,厂里的铲车由他开。闹洪水这天,魏富贵将铲车停在岩前中学门前。“这么大的洪水,我是第一次遇到”,魏富贵说,看着水越涨越高,他担心万一涨过屋顶,就危险了,于是赶紧跑去开铲车。

“开始时,我打算将父母运到安全地方去,但看到街上的水这么大,就开始担心邻居了”,魏富贵说,反正开一趟是开,开两趟也是开,把父母与两位邻居运到一公里外一座山的山脚下,那里地势很高,比较安全,随后他又折返回去救其他人。魏富贵说,他忘记当天开了多少趟,直到停下时,才认真数了数,发现山脚下站着坐着共100多人。

“生命比什么东西都重要”

魏富贵开车运人时,妻子曾打电话催他,赶紧回家帮忙抢救家中财物,但他仍在继续开车救人,“生命比什么东西都重要!”当天,从上午9点开始,魏富贵一直忙到下午1时30分才回到家,此时他还没吃饭。回到家中,他看到,家具漂浮在水面上,家电也泡在水里。妻子告诉他,自家小车、电冰箱、摩托车以及杂货铺内的商品都被洪水泡坏或冲走了。

“开始时,我妻子是埋怨我的,她说,大家都在搬运家具,我却在搬人。现在这条街上,损失最惨重的就是我们家了。”但是,魏富贵觉得值得,因为东西坏了还可以修,人没了,可就什么都没了。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