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千年龙岩洞遗址开始修复 将打造龙文化主题公园

www.fjsen.com 2014-01-18 10:58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特派龙岩记者 廖燕妮 通讯员 吴丹平 邱晓霞)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翠屏山山麓的龙岩洞可以说是龙岩的文脉之根,龙岩市的市名也因此得名。但是近年来,由于人为破坏、缺乏相关保护,龙岩洞口已是杂草丛生,乱石林立。近日,记者从龙岩市旅游局了解到,龙岩市委市政府已经启动对龙岩洞遗址的修复保护工程,并将之列为“城市建设年”和“生态建设年”的重大项目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龙岩市民关注到龙岩洞的现状,为了呼应龙岩人民的期盼,龙岩市委市政府在2013年11月对龙岩洞遗址周边的生态景观进行治理,决定启动龙岩洞遗址修复保护工程,并部署修复治理工作。今年1月9日正式启动修复保护工程,将之列为“城市建设年”和“生态建设年”的重大项目之一,并列为发展文化旅游、带动东部城区发展和改善中心城区宜居环境、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记者从龙岩市旅游局了解到,龙岩洞遗址修复保护项目北至东宝山,南至翠屏路,西达南环路,总面积约200公顷,分为两个部分核心内容,一部分是保护和修复龙岩洞洞体,另一部分则是发掘“龙”主题文化,即建设龙文化主题公园和文化社区,使之成为具有龙岩文化标志性能的生态公园,成为展示龙岩城市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背景

龙岩因洞而得名

龙岩洞位于龙岩市城南4公里处的翠屏山,是大型的喀斯特岩溶洞,在晋代时发现的。唐朝开元二十四年,龙岩始设新罗县,天宝元年,改新罗为龙岩,沿用至今有1000多年了。

龙岩洞洞壁内有诸多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石刻作品,大部分至今仍清晰可见,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研究价值。据资料记载,1981年至2002年,在龙岩洞洞内和地表,文物考古人员还发现新石器晚期的石钻、石刀等器物。因此,龙岩洞是观察中国南方龙文化发展的主要景观,也是龙岩的标志。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