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一塘清水润民心

www.fjsen.com 2014-01-15 08:18  陈析兴 谢镇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天更蓝了,眼更亮了,心情更舒畅了!”1月12日,在连城县塘前乡塘前村,87岁的村民张子华看着家门前的一口老池塘高兴地说道。不久前,村里开展老池塘清淤生态治理行动,这口池塘清理消毒后,一泓清水影印着蓝天白云,几只鸭子在自由嬉戏。

“以前这一片都是池塘,一到年底我们就开塘,人人都下塘抓鱼,好不热闹。”张子华介绍道,开塘时,家家都提桶抓鱼,下塘清除淤泥,鱼儿成了过年的美味,淤泥成了第二年下田的肥料。

塘前村原来有大大小小几十口池塘,不少人家房前屋后都是池塘,一口连着一口,人们在池塘边洗衣服、洗菜,过着田园般生活,塘前村也因此而得名。

“近20多年来,越来越少用淤泥作肥料,年轻人也外出打工,就再没有人开过塘。淤泥、杂草越积越多,将池塘‘堵’满了。”塘前村支部书记张春合说道。塘底淤泥臭不可闻,曾经的“清水塘”变成了“臭水塘”,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

去年冬季以来,塘前村筹集近10万元资金,对村里老祠堂前的4口老池塘进行清理,共清理出水域近3亩的淤泥。张春合表示村里将争取县、乡支持,继续对剩下的20余口老池塘进行清淤和生态治理,同时对池塘旁边一片50亩水深不便耕作的农田进行流转,种植莲藕,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生态洁美家园建设。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