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守护龙岩的洞天福地

www.fjsen.com 2014-01-10 09:51  石芳 连光 源美 英霞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十来年间,新罗区后盂社区的居民出资投工,自发保护龙岩洞——

守护龙岩的洞天福地

□记者 石芳 通讯员 连光 源美 英霞

昨日,新罗区南城街道后盂社区居民蔡祥永等几位老人,又相约来到龙岩洞景区周边,捡拾游客丢下的垃圾。“文物是国家的,管理职责是后盂的。”后盂社区居委会主任蔡月明说,自发帮忙保护龙岩洞,这成为全后盂居民十多年来一直延续的规矩。

龙岩洞位于龙岩城南翠屏山麓,洞内存有历代文人遗留下来摩崖石刻10多处,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00多年前,这里香火缭绕,从中原迁居而来的龙岩先民在这里“祭祀真龙”;1000多年后,这里一片颓败,现代都市里的龙岩人对此知之甚少。而龙岩这座全国唯一以“龙”命名的地级市,便因此洞而得名。为了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后盂社区的老人自发成立了义务维护队,对龙岩洞景区进行保护。

后盂社区坐落在翠屏山脚下,近年来,该社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龙岩洞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居民投工投劳,修路修庙,肩挑背扛地清理洞内堆积的废土乱石。另外,先后投入10万余元,安装铁门、筑围墙、种景观树,还请文物保护部门商讨保护措施等等。“幸运的是,龙岩洞于2005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后盂社区支委蔡春龙说,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龙岩洞的历史古迹。

“这些年,社区每年三月份和八月份都会组织居民前往龙岩洞景区清理道路两旁的杂草,每次居民报名都很踊跃,有时候,还会来五十多人呢!”蔡月明告诉我们,村民很早就意识到龙岩洞是宝贵的财富,也把它当做他们的神圣之地。一直以来他们都对龙岩洞的文物古迹以及周边进行保护,控制、防止乱建,居民也不会在山上乱砍树木,开荒种菜。

“长期以来,保护龙岩洞的意识深入到后盂人的心里。”蔡月明说,如今,这也成了后盂人民的居规民约,教育着他们的子孙后辈更好地去保护龙岩洞。

据了解,日前,新罗区政府将龙岩洞景区的恢复和建设项目作为中心城市市政建设和民生工程的一个重大项目来落实,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城发集团和新罗区国资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助推龙岩洞景区项目建设,将龙岩洞景区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园林绿化、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旅游项目,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