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率先实现三农综合保险全覆盖

www.fjsen.com 2014-01-03 16:05  黄如飞 高营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率先实现三农综合保险全覆盖

19项险种为农民“保驾护航”,人均风险保障额超20万元

东南网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高营光) 三农综合保险有投入小、受益大的特点,为农民提供了较大的保障。上月底,老区龙岩实现三农综合保险全覆盖,全市123个乡镇1760个建制村的农民受益,人均风险保障额超20万元。据悉,龙岩这项工作,乃全国率先。

“三农综合保险好!大部分保费是政府帮我们出的。前几天大雨,蔬菜受了灾,保险公司赔付的1万多元马上到账,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长汀县宏兴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红星说。

三农综合保险于2009年5月在上杭县古田镇试点,取得了良好效应。2011年初,龙岩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当年起到2013年,在推进新农合、新农保、农房统保等原有全覆盖政策性涉农保险基础上,将三农综合保险推向全市,打造覆盖农民生产生活各领域的“保险超市”,供农民自主选择;3年市、县两级财政保费补贴率分别为50%、30%和15%,其余由农民自主承担。

“过去5年,投入的保费仅占财政收入的1%,但农民因此获得的保障额

度是财政投入的4800多倍,每个农民年均保障额度超过20万元。”龙岩市主要领导表示,在三农综合保险上,财政资金花费不多,却得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让农民受益良多。

目前,龙岩的三农综合保险共19项,包括农村人口自然灾害公众责任统保,水稻、能繁母猪、森林保险项目,烟叶种植保险,小额农村家庭财产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计划生育手术安心保险,乡村干部责任保险,农民小额信贷保险,农业生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务工农民小额保险,露地蔬菜种植保险,日光温室大棚保险,茶叶、果树种植保险,鸡、鸭、兔养殖保险,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

据介绍,3年来,承保企业人保财险龙岩分公司累计支付赔款1亿多元,3万多户12万多人受益。

“单纯从业务上讲,三农保险已实现盈亏平衡,而且这项工作为我们带来了意料不到的品牌效应。”中国人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吴焰表示,在全国,龙岩是率先实现三农综合保险全覆盖的;人保公司已开始在全国推广三农综合保险“龙岩模式”。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