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连城:800多岁桂花树不惧寒 仍在寒冬挂香

www.fjsen.com 2013-12-30 07:44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邹善水文/图)800多岁,却还像个花季少女。大冷天,披着一件刚换的“绿衣”。“衣裳”上,散发阵阵花香。

在坡坎下,抬头仰望,就能一睹她的“身姿”。她高挑,就像一把大伞:高13.9米,主干直径1.38米。村中老者说,800多年前,她在龙岩连城县乐地村安家。

当地村民称她为“树王”。像她这样,800多年的桂花树,还真不多见。

而这两天,连城很冷。有些“小伙伴”还挂着雾凇,或者干脆“脱光”,等待春姑娘的到来。“树王”却不惧寒。瞧那枝头,朝阳的一面,迎风招展,枝桠上,吐着一簇簇嫩芽。若不是寒风扑面,你还以为这是春天。

没错,她在寒冬吐故纳新。

不过,最让人啧啧称奇的,还是一股花香。桂花香味,从枝头飘来。透过那一层“绿衣”,你会发现,树梢上挂着一朵朵小黄花。“绿衣”搭着黄花,800多岁的她,仍把自己打扮得青春靓丽。

村里的俞大爷说,“树王”一年四季都是如此,一年开花4次。村里的小孩都爱在桂花树下玩耍,或爬到大树杈上,或绑上绳子木板荡秋千。

如果是夏天,村中老者还会搬来竹椅竹床,躺在树下,或者讲古,或者聊村中事。

数百年来,“树王”都是一名安静的听众。

当然,村里哪家小伙若是结婚了,定会领着新娘子一起到树下。小夫妻合抱桂花树,祈求早生贵子。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