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武平县桃溪镇“船灯”民俗 延续数百年

www.fjsen.com 2013-11-28 07: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990年的“船灯”表演

东南网11月28日讯(海峡社区情报员 李国潮 导报记者 李贵荣文/图)这是己巳年的大年初一(1990年1月27日),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亭头村的热闹情景。农村电视很少,大年初一全村2000多人,聚集在村中心河坝上看打船灯,这是村里唯一的文化生活。

说起“船灯”的来历,还有一个神奇动人的传说。据说,清朝乾隆皇帝微服巡游江南,体察民情。来到福建沿海某地时,投宿于一渔船上,船家祖父和孙女俩盛情接待。

闲聊中,乾隆获悉渔家饱受渔霸欺凌,不得温饱,便特赠夜明珠一颗,还亲笔题赠“渔家乐”金匾和“圣旨”金牌各一悬挂于船头,以示威严。

武平船灯,始于清代,灯架长七尺左右,高约五尺,外面用色纸、花布,扎成花鸟虫鱼装饰,这就是船灯表演的道具。表演者一般为3人,即船头(艄公)、船尾(艄婆)、船心(驭船者)。

表演时,用客家十番伴奏,常以《八板头》起奏,《渔家乐》为主歌,穿插演奏《十二月古人》等几十种小曲。

演唱以船头、船尾为主,伴以问答对话,打诨讽嘲。船心帮唱,沿舞台旋转低昂作平船、拖船、上船、停船等舞蹈,舞蹈毕,常加演落地花鼓。

清末和民国时期,官府以船灯“有伤风化”而下令禁演。但因群众喜欢,屡禁不止,流传不衰。

近年来,每到春节至元宵期间,武平城区及各乡镇,一般都有船灯演出活动,船灯配上新词,宣传党的政策,深受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